魔戒哈比人是真的? 印尼發現「佛羅勒斯人」源自非洲

▲俗稱哈比人的佛羅勒斯人。(圖/翻攝自YouTube/nature video)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電影《魔戒》中有一種身形矮小的人種被稱為「哈比人」,而在現實生活中,2003年印度真的找到小型人類「佛羅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的化石,然而最近有一項最新研究推翻過去佛羅勒斯人是來自爪哇島的說法,而是來自於非洲。

2003年研究人員在印尼佛羅勒斯島上發現一種古人類的化石,後來才稱為「佛羅勒斯人」。分析指出,他們的身材矮小,成人的平均身高也只有110公分,因此也被稱為「哈比人」。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和國際同行在新一期英國《人類進化雜誌》上報告表示,佛羅勒斯人不像過去一些研究認為的那樣由爪哇島的直立人進化而來,而更可能是非洲能人的近親。能人是曾生活在非洲的一種古人類,有研究認為其生活時代在210萬年前到150萬年前之間。

▲這就是真實的哈比人面貌。(圖/取自Live Science)

有學者針對佛羅勒斯人的身型演化作出解釋,指出該人種在100萬年前屬於體型較大的「人族」(hominin),而在繁衍過程中,當時佛羅雷斯島正被上升的海平面淹沒,導致身高和體重不斷降低到變成原來的一半才停止,這個過程被稱為「島嶼侏儒化」,這也是首度有證據能證明人類的身形,會因為生活面積減少而縮小。除了人類有這種現象之外,為了適應資源較少的環境,有些物種甚至會縮小6倍。

關於佛羅勒斯人是否還存在的謠言從不間斷,今年三月底有一群人在印尼班達亞齊(Banda Aceh)騎越野機車,卻被突然從叢林裡衝出來的生物嚇到,只見生物擁有人的體型,卻十分的矮小,如同「哈比人」一般,且奔跑速度又相當快。整起事件經過都被捕捉到,影片流傳到網路上後,讓眾多網友們議論紛紛,有一些人認為這不明生物為蘇門答臘北部的古老部落,該部落成員得身材通常都較矮小,但是也有人說這些只是傳說,目前並沒有科學根據。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