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成績不好怎麼辦? 4個讓孩子人生「逆轉勝」的方法!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人說「因材施教、人各有志」,做爸媽的,對於「求學成績」總是有一定程度的迷思,認為考得好就是吸收得多,卻沒想過用於實務上面,到底能真正貢獻出多少? 長期埋怨孩子沒有用,不如認清現實,用以下4種方法拯救孩子的人生吧!

1、 培養孩子的興趣

盡量多帶孩子參加不同的活動,接觸不一樣的人事物,他們會慢慢感受到自己的興趣為何?不管孩子喜歡什麼,請先用「鼓勵」代替「評論」,再與孩子慢慢溝通到兩邊的想法可以一致

切記,溝通是互相討論,不是強迫對方接受你的意見,當孩子有所反彈,可能就是你讓他感受到「逼迫」,而不是真正的「溝通、互動」。

2、鼓勵孩子擁抱大自然

無論如何,擁有健康的身體是最重要的!孩子小的時候,就要多帶他勤跑戶外,訓練肢體的敏捷,除了青山綠水可以維護他的視力,攀爬跑跳也能夠增強他的心肺功能,就算爸媽沒有這個體力,也讓他們在安全的地方自由奔跑,這是所有成就的基本功喔!

3、語言能力

語言是工具、是一種生活技能,學語言絕對不會有壞處的,多會一種語言就是多一種能力,別認為只有英文、法文、日文才是語言,台灣本土的台語、客家話也應該要多多學習,這可以讓孩子接觸更多不同的族群,也是別人奪不走的基本生存技能。

4、多帶孩子去旅遊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是不變的真理,雖然有些父母認為帶孩子旅行是浪費,但他們都忘記了,不管是歷史、地理、語言、文化,這些課本上的東西,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風土民情,實際上去過,才會對這些書本上的敘述產生連結,不但開闊見識、更是深入到各地不同的文化。

包括我自己,看過太多被「考試成績」折磨到喪失自信的孩子,因為不被師長與父母看重(甚至看衰),乾脆自暴自棄、自我放逐,個性烈一點的,更有可能走上偏路。

當我們出了社會,有沒有發現:唉?老同學裡能闖出一片天的,大部分都不是班上成績特好的那幾個!若孩子真的對「念書考試」沒有興趣,何不妨轉個念,幫助他走向更好的人生?

★我是獨立自主的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一個人又是怎麼邊工作邊照顧小孩?期待與您分享我們的生活與堅持。歡迎加入「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