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南海紛爭 杜特蒂設黃岩島「保育區」習近平支持

▲中菲關係自從杜特蒂高調訪問後,已紓解許多。(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致力與中國大陸打好友善關係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考慮將黃岩島潟湖改為保育區,禁止菲國與中國漁民進入捕魚,此舉被外界認為意在舒緩南海主權爭議。菲律賓《ABS-CBN新聞網》報導,杜特蒂出席APEC時,與習近平進行會談,此想法也獲得習近平的「正面反應」。

菲國國家安全顧問艾斯畢倫(Hermogenes Esperon Jr)21日指出,習近平於APEC領袖峰會中聽聞杜特蒂計畫,不但「反應正面」並會承諾會提供協助。自從杜特蒂高調訪中後,中國便開放菲國漁民進入黃岩島捕魚,但潟湖區依然不准菲國接近。

艾斯畢倫表示,黃岩島潟湖是魚群的繁殖之處,宣布為保育區,有助黃岩島海域漁群永續發展。分析家認為,兩國以「環保」名義,同時禁止兩國漁民禁捕漁,不但有助漁產繁殖,更有助舒緩雙方緊張情勢,不失為兩全其美的好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