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頂嘴需要思考、辯證、分析與歸納 下次孩子這樣請替他高興


▲《櫻桃小丸子》劇情。(圖/翻攝YouTube,下同)

文/Wang Joan


為什麼妳的思緒可以這麼完整、有條理、這麼全面性?

這大概是每週都會被問到的問題的第一名吧!我想了一下,然後剛好某大師的貼文提醒了我這一點;以後再有人問我為什麼思緒可以這麼完整、有條理、全面性的話,我要反問對方:你,頂嘴過嗎?

頂嘴,有些人會認為那是一種冒犯;當我兒子女兒幼稚園第一次跟我頂嘴時,我氣到快爆炸了!氣歸氣,但我的心裡還是很高興的。

因為,頂嘴,需要的是思考、是辯證、是分析、是歸納,頂嘴這檔事是可以進化的,隨著你的思考、辯證、分析、歸納的能力提升,你會發現頂嘴or吐槽不再是件難事。

同樣的,當我兒子女兒跟我吵架頂嘴時,我也會頂回去,用這樣的方式刺激他們思考,讓他們養成獨立的思考,讓他們無懼於威權的威嚇!



我不希望他們成為一個人云亦云的人,而不成為一個人云亦云的人,首先你需要的就是不受威權所威嚇,你需要的是深層的思考,你需要的是勇於為了捍衛自己的觀點而發聲(當然這裡面也牽涉到認知程度的問題,那又是另話了)。

我希望他們能夠保有自己的主觀意見,但又能夠充分體認他人的主觀意見,並從中找到可以攻破、可以溝通、可以誘導的縫隙,而這需要的是頂嘴的能力。更精確的說,頂嘴是勇氣的第一步,對上對下的質疑以及思考的過程。

頂嘴,不是吵架,吵架只需要大聲跟不要臉,頂嘴則需要智慧。

你,頂嘴過嗎?

下次,當你的小孩跟你頂嘴的時候,請耐住性子,替他高興一下吧!

如果他只有吵架的水平,那就幫他一把,讓他學會怎麼漂亮的頂撞你吧!

如果你想養成秒思考、秒辯證、秒分析、秒歸納的能力,就從頂嘴開始吧!



頂嘴頂的漂亮是藝術
藝術就是一種匠意
匠意則是一種自我意識的表達與呈現

我也還在學習如何更完整有條理且全面性
這是畢生都必須持續學習的功課

看到頂嘴二字就跳腳的人請自動遠離
討厭頂嘴二字的人總是口口聲聲的說要溝通,強調溝通的重要性;但最不願意溝通的往往就是這一群人!

如果你看到這一篇覺得礙眼,請思考一下到底是哪裡覺得礙眼?是害怕自己所象徵的威權被摘除?還是害怕有人識破自己在邏輯上的困冏?

你上一次完整聽完別人的頂嘴是什麼時候?你聽完過嗎?如果沒有,你認為你在溝通?

用拳頭、用言語暴力總是簡單得多,很多人都這麼做,但不表示那是正確的!身為父母,你應該控制自己或自己的另一半,家庭暴力,不是只有父母都動手亂打才叫暴力。

★Wang Joan,育有3名子女,是個「商人」不是家庭主婦,偶爾在臉書上談育兒趣事,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