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沉船藏「全球最老電腦」 再發現2千年人類遺骸

▲在地中海古沈船裡發現的「安提基瑟拉儀」,又被稱為「全球最老電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地中海被尋獲、著名的安提基瑟拉島沈船(Antikythera Shipwreck)又有新發現! 據了解,這艘西元前一世紀的沉船中不只藏有被稱為「全球最老電腦」的古代精密科技「安提基瑟拉儀」(Antikythera Mechanism),考古學家最近又打撈出一具擁有2000年歷史的人類遺骸,若能成功取得DNA,將能進一步揭開這艘沈船的神秘面紗

美國科學新聞網站《ScienceDaily》20日報導,考古學家們於今年8月31日在希臘安提基瑟拉島(Antikythera)外海的沈船中,發現一具2000年前的人骨;令人驚訝的是,包括部分頭顱、2個手臂骨頭、數個肋骨、2個股骨,都保存的相當完整,讓科學家們相當吃驚。

報導指出,丹麥自然史博物館(Denmark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古代DNA分析專家施若德(Hannes Schroeder)直言,「這看來不像已有2000年歷史的骨頭」,且從第一眼看來,它應該來自一名年輕人,若成功取得DNA,將能提供更多線索,進一步揭開這搜知名沈船中所蘊藏的祕密。

據了解,這艘沉船位於距水面近50公尺處,於1900年由海綿潛水夫首次發現;船上的大發現是西元前2世紀的裝置「安提基瑟拉儀」(Antikythera Mechanism),也被稱為「全球最老電腦」;這個高度複雜裝置,由約40個銅製嵌齒和齒輪組成,被用來追蹤太陽系的循環,是相當精密的機械裝置,擁有相同精細度的天文鐘,直到1500年後才在歐洲問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