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年「沼澤奶油」意外出土 保鮮效果跟冰箱一樣

▲無乳糖的奶製品。(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愛爾蘭草皮工人康威(Jack Conway)於日前在Emlagh沼澤割草皮時,在地下12公尺處挖出1塊重達10公斤的奶油,愛爾蘭卡文郡博物館(Cavan County Museum)研究人員指出,這塊奶油至少有2000年的歷史。

根據外媒報導,把肉放在沼澤裡跟放在冰箱中有相同的效果,保存這塊奶油的沼澤不含鹽的成份,在出現冰箱的冷凍技術以前,人們用這種古老的方式保存食品。據悉,「沼澤奶油」最早可追溯到鐵器時代,甚至更早以前的老祖先們就已經在使用。

由於沼澤有「陰冷、缺氧、防腐」以及酸性的特性,是儲存乳製品的理想場所,卡文郡博物館的工作人員認為,將奶油儲存在沼澤地裡可能是一種祈求平安的祭祀活動。

康威挖到的這塊奶油,送到卡文郡博物館以後,館長Savina Donohoe表示,「我拿在手上,手就有奶油的味道。」這塊2千年寶貝,後來被送到愛爾蘭國家博物館做碳元素鑒定。愛爾蘭古物博物館的管理員助手Andy Halpin也指出,理論上這塊奶油應該能食用,但我們不會建議這麼做。

▼愛爾蘭的沼澤出土一塊存放了2千年的奶油。(圖/翻攝自nationalpo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