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望見書間」林晏履:期青年返鄉深耕多元文化

▲桃園望見書間實習店長林晏履。(圖/林晏履提供)

文/林正尉

圖/林晏履、林書羽

座落在桃園後站延平路上的「望見書間」由林周熙創辦,是台灣第一間以東南亞議題為主題的特色書店,並以「分享」、「相互理解」與「多元美學」三大理念,打造出一個獨特的文化創意平台。

書店內部團隊由一群熱情又充滿行動力的年輕人組成,其中一位便是實習店長林晏履,這篇專訪寫在林晏履暫別書店、從軍入伍前夕,更是他總結這三個月擔任書店店長以來的重要心得。

桃園出生的林晏履剛從台中的中興大學畢業,在校時很早就投入校內社團的組織工作,他跟朋友一起創辦一個叫「T Combinator創業孵化器」的社團,希望將校內一些有志改變社會的人串聯起來,並透過業界實習的方式來吸取未來創業的經驗,因此他時常邀請社會上具備創新、創意的前輩來校園跟學生做分享。「無私的分享相當重要,這是我的核心理念。」林晏履說。

四年的學生時期,林晏履積極進入企業做實習,這些寶貴的經驗使他成長,更進一步思考如何將這些資源、理念回饋到自己家鄉。恰好今年在桃園後火車站地區成立的「望見書間」缺人手並公開徵選實習店長,林晏履前去應徵,獲得賞識錄取成為第一任實習店長。但由於書店才剛草創,內部未有完整的人事制度,他便將過往在台中學習的企業經驗帶入這裡,擬出一套可長久運行的「實習店長制度」,提供青年一個展現理想與熱情的平台。

這套制度包括:實習店長需接受完整的教育訓練,執行排班、活動策劃等工作項目,平日除了負責店務之外,還必須在實習期間內針對個人有興趣的社會專案去做規劃,目的在培養青年具備社會創新、資訊蒐集、研究分析、經營管理與策劃執行等全方位能力。

▲「望見書間」提供年輕人與東南亞議題的創意結合,圖為台灣年輕人手持越南中秋節的手作燈籠。(圖/林書羽

「除了實習店長制度外,我還想把其他培養青年的制度帶進桃園;雖然因為兵役問題,我沒辦法在書店待很久,但我覺得把制度建立起來,一定可以培養更多青年關注桃園當地和東南亞的議題。」

林晏履擔任實習店長的第一件事,先是創造出一套借閱規則,把店裡的東南亞書籍做有系統的彙整,讓讀者可以上門方便的借閱書本,之後持續推動這套實習店長制度,他發現來書店協助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有些不見得都是桃園人,但有更多自願返鄉幫忙的新面孔。領導者和年輕人共同創造機會,就有機會聚集能量做大事,這是林晏履想積極達成的願景。

談到書店未來的發展潛力,林晏履指出「望見書間」具備三項優勢:第一是以東南亞為主題的獨特性,第二是有成為桃園在地藝文空間的條件,第三是吸引青年積極參與的豐沛能量,形塑出書店的特有風格。

在地化與社區關係的培養,是書店當前的重大任務,林晏履說:「跟在地社區的連結非常重要,我們希望摸索出與桃園的新移民團體一起合作的方事,雖然還不知嘗試結果如何,但對我們這些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而言,都有一股不怕失敗的實驗精神。」年輕人沒有職位與社會地位的包袱,可以大方進入商圈店家,瞭解當地居民的確切需求。

林晏履發現,近十年來台灣出現兩、三百篇與移民工相關的研究論文,顯示台灣社會對移民工的態度逐漸產生變化,今年更出現「望見書間」、「燦爛時光」、「移工商學院」等組織團體,象徵越來越多年輕人願意將自己的知識、創意轉變為關注東南亞議題的具體行動,這些都將一步步讓台灣人更認識東南亞移民工。

「望見書間是對東南亞移民工的友善平台,因此未來有可能將書店的一部分盈餘回饋給在地社區,盼望一同解決桃園移民工的生存問題。」

林晏履感性的說,現今許多像他一樣介於20到30歲、離鄉工作或求學的桃園青年,一方面被大城市的壓力壓的喘不過氣,另一方面又發現自己與家鄉缺乏連結,於是逐漸凝聚出一股強大的返鄉能量,恰好「望見書間」就是一個可提供分享、協助、合作的空間,在他的藍圖中,若將這股充滿無限可能的返鄉能量注入新住民議題和行動,帶領年輕人進入移民工的生活圈,將來必定能化解這群異鄉人所面對的生活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七星潭夢魘後 石梯坪特定區來臨

新竹寡婦樓遭拆 兇手抓到了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馬路當自家 北投水果行罰不怕

保護濕地生態 《濕保法》今上路

五月雪 油桐花造成生態浩劫?

退役上校打臉謝金河:少將才10萬

Tripda希望「共乘」不只是名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