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後站商家經營有礙 「不如期待上月球!」

▲曾繁鉅原先是日本料理店大廚,之後店面倒閉,他失業後轉而到桃園後站地區經營印尼商店。

文、圖/陳靖偉

在桃園火車站後站地區營業超過十年的「RATNA SARI」,除了販售遠從印尼進口的零食、日用品等雜貨外,也每天供應印尼風味的家鄉菜;菜色由於堅持保有印尼傳統的烹飪工序及香料配置,不因成本考量而更改,吸引許多移民工及台灣人光顧,印尼辦事處官員及長榮航空的外籍機師也時常上門。

▲曾繁鉅指出,店內的印尼料理保有傳統烹飪工序及香料配置,並非台灣常見的自助餐。

走進RATNA SARI時,店主曾繁鉅正在為印尼顧客結帳,有趣的是,印尼顧客用中文向曾繁鉅詢問商品價格和細項,曾繁鉅則用印尼文一一回覆;而面對其他台灣顧客時,他又切換成中文及台語,不時開玩笑逗顧客開心,展現出小店主精明世故卻又可愛的一面。

曾繁鉅表示,自己在後站開店近二十年,他原本是台北某日本料理店的大廚,常有中小企業主帶外國客戶來應酬,後來台灣產業外移,會帶客戶來吃的熟客漸漸變少,後來店就倒了,曾繁鉅也失去工作。

「我失業之後,剛好太太是印尼華僑,想說就跟她開一間小店賺點錢。」曾繁鉅說,原先太太的阿姨是他日本料理店的同事,假日時太太會到店裡找阿姨,兩人就這樣因緣際會認識進而結婚,如今更一起經營印尼小店。

曾繁鉅指出,雖然後站鄰近工業區,平日會有許多移工來消費,但店也跟著一間一間開,競爭十分激烈,目前每月收支僅能打平。此外他透露這地區很多開店的人跟他一樣是中年失業者,都是在各行各業遭到年輕員工排擠丟失飯碗,最後選擇做零售或餐飲維生。

話鋒一轉,他開始抱怨政府:「政府單位說這邊是住宅區,所以禁止我設置卡拉OK,他們去年開我一張三萬塊的罰單,今年又開一張三萬塊的,我怎麼受得了?」他強調設置卡拉OK只是想讓移工們閒暇時可以來這休閒抒壓,且店面營業時間只到晚上九、十點,他認為對週遭的影響有限,但兩張加起來六萬元的罰單造成他莫大壓力。

▲曾繁鉅直言,若政府無法保障現有商家生存,發展後站對他而言僅是空話,「期待這個,不如期待上月球!」

「我們又不是讓客人叫小姐的那種店,這樣罰我受不了。」曾繁鉅說,政府單位根本把他的店面當作特種行業場所打壓,因此「發展桃園後站地區」聽在他耳裡是一句空話,若政府無法保障現有商家生存,他直言:「聽了開心就好啦,要期待這個,不如期待上月球!」

店家附設卡拉OK其實在台灣很普遍,而且對移工而言,相較於好樂迪、星聚點等大型連鎖KTV,這類小店的卡拉OK價格低廉、交通方便、店家還會提供母語伴唱帶,移工自然選擇到小店的卡拉OK消費,這邊也成為移工們互相認識交流的場域。

然而原先居住在此的當地居民,對於這類卡拉OK小店的接受程度不一,因此如何在當地居民與小店主的需求之間取得平衡,或許正是發展桃園後站的前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馬路當自家 北投水果行罰不怕

蘆洲阿財:我沒害過人(上)

宜蘭52甲濕地被徵收 地主抗議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蘭嶼大龍王鯛 被當生魚片吃下肚

他帶著Yoyo追夢 亞洲10國邊玩邊拍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四方報/菲國漁工夢垂釣

蔡克斯拔靠北弘光 學妹:謝謝你

我從紅色高棉的魔爪中活下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