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稱馬習會擁8成民意 「歷史定位」馬英九勢在必得

 

▲馬習會7日將在新加坡登場。(圖/合成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喊了2年的「馬習會」被證實要在新加坡展開之後,4日從總統府開始一連進行多方面「消毒」,避免「黑箱」疫情擴散,陸委會更是指出,馬習會最重要目標就是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拿出「民調」佐證有8成以上民眾支持,也讓總統馬英九的「歷史定位」之旅看來勢在必得。

總統府3日晚間證實,馬英九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展開「馬習會」,但因為離出發日僅有短短3、4天,遭民進黨等在野黨質疑是黑箱作業,這也讓總統府緊急應變,4日上午先讓行政院長毛治國、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與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先行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下午再緊接著與朝野各黨團說明,強調馬習會將就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等議題交換意見,不會簽訂任何協議,不會發表聯合聲明,且馬英九當天往返。



毛治國向立法院朝野黨團報告「馬習會」。(圖/記者賴映秀攝)

王金平在聽完府院說明後,滿意地發表聲明指出,府院此次主動向國會報告,並積極與朝野溝通,爭取支持,這是尊重民意之舉,另外也提出三項呼籲,包括兩岸領導人會面必須秉持對等尊嚴;二、國會支持任何有利兩岸和平及區域穩定的對話;最後,王金平認為,民意高度關注兩岸關係,希望此一攸關國家發展的對話,能符合民眾期待,圓滿達成。對此,總統府也特別發文感謝王金平。

2波消毒結束後,夏立言將場景拉回陸委會,召開記者會指出,馬習會最重要目標就是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並且「民調顯示,有8成以上民眾支持」,認為馬習會絕非倉促也保持客觀理性,3波解釋說明後,一整天的消毒程序算是完備,就等著馬英九5日的中外記者會,如何捍衛自己的「歷史定位」之旅。

▲蔡英文針對「馬習會」發表談話。(圖/記者張語羚攝)

一邊消毒,一邊也有隔空攻防,民進黨批評馬習會是「選舉操作」、「黑箱作業」,要求馬英九必須向國人交代清楚會面的性質是什麼?目的是什麼?為何非得如此急迫、要在這個時間點與習近平見面?與中方洽談的過程?會談的形式與安排是什麼?他將要說些什麼、做些什麼? 黨的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則認為在混亂倉促的狀態下讓國人知道馬習會,會傷害台灣的民主政治。

面對馬習會被質疑,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率先發難,回嗆「綠營的人不要逢中必反!」應該是要用正面心態看兩岸關係,因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則是認為,若能以兩岸領導人的身分安排會面,有助於化解兩岸長期對立的政治形態,「這是兩岸間突破性的一步」;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則是一日2嗆民進黨,先是提出史料指出,民進黨政府當年也曾多次嘗試推動「扁江會」、「扁胡會」,接著再質疑蔡英文兩岸立場反覆、雙重標準,把兩岸議題當成政治操作。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等人到總統府前抗議馬習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至於第三勢力包括時代力量、社民黨、綠黨、自由台灣黨等等在立法院到總統府前的抗議,要求馬英九下台的訴求,呼籲立委提起馬英九罷免案等等訴求,則是被忽略。

一切就待馬英九5日上午在中外記者會上現身踹共後,便可與曾永權、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國安會諮委邱坤玄、夏立言與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7人小組,啟程勢在必行的「歷史定位」之旅。據了解,國防部也將依照慣例,進行出動F-16、幻象2000「護航」、「伴飛」總統專機,以確保專機安全。

▲馬英九5日上午將召開馬習會前中外記者會。(資料照/記者李鍾泉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