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級美系登山包來襲,Cordura 1000D掛帥

文/愛文大叔 圖/下載自Epperson Mountaineering、Topo Designs、Mystery Ranch、Cordura官網

這幾天因為台大學生募款登南湖大山的新聞而鬧得滿城風雨,無巧不成書地有許多重量級的美系登山(包)品牌近期低調在台灣舉辦發表會。像是已有40年歷史的Epperson Mountaineering、習慣和知名品牌跨界合作的Topo Designs,以及為美國軍方打造迷彩背包的Mystery Ranch等。台幣4,000元起跳,到身價直逼2萬元大關的後背包有三大共同點:

1.品牌的發源地都靠山(洛磯山或科羅拉多等大山)
2.全數包款都強調Made in USA
3.頂級商品都採用Cordura 1000D的素材

究竟什麼是Cordura?1000D又意味著什麼?今天大叔就要為各位看倌稍做說明。

▲全球知名的Cordura,就是來自圖中這款機器。

Cordura,是由美國 DuPont 杜邦公司所研發的一種高強度尼龍。這種石化人造絲織物在二次大戰期間運用在軍用車輛的輪胎上。1967 年杜邦公司重新研發,並加入了新的配方。到1979年,美國市場上有 40% 的行李箱都是使用 CORDURA® 的尼龍。隨後EASTPAK 成為第一個使用 CORDURA® 尼龍的背包品牌。接著包括JanSport、 Manhattan Portage,甚至是Nike 、Tumi等美系品牌紛紛跟進,採用了 CORDURA® 1000D 的頂級尼龍,為旗下頂級包款增強的耐用(磨)度。

▲耐操又強度夠,軍用裝備少不了它。圖為Mystery Ranch的軍用迷彩包。

除了耐磨,它特殊的結構也讓它擁有其它優點。像是:耐撕裂性、高強度、防水性、輕量柔軟、色澤穩定、長時間使用不容易變色、甚至是容易清理等。事實上,CORDURA® 尼龍布料現今也廣泛運用於各類型的背包、提袋、鞋履、運動服裝、戶外登山服裝、工作服等。

CORDURA® 目前已是 INVISTA 公司旗下品牌。INVISTA 是 Koch Industries, Inc. 旗下的獨資子公司。 2004 年科氏工業的附屬公司從DuPont杜邦公司收購了INVISTA,並且將INVISTA與科氏公司合併。目前INVISTA還擁有LYCRA彈性布料、COOLMAX吸溼排熱布料(原本都屬於杜邦所有)等世界知名的專利布料技術。看來,商場上不只可以大吃小,當機會來臨時,小吃大,一樣成可能。

▲頂級背包,在時尚色彩的覆蓋下,其實有許多專利科技素材為後盾。圖為Eppeson Mountaineering的新品。

化學纖維以纖度(Denier丹尼數)為強度標準。Denier簡稱Den(丹尼),是重量單位,而非強度。9000公尺的纖維重1公克,是為1丹尼。數字越大代表密度越高。尼龍一般可分為70丹尼、210丹尼、420丹尼、840丹尼。美國CORDURA尼龍則以500丹尼和1000丹尼著稱。有平織與格子兩種。格子布較平織布耐用,但價格較貴。在應用上,以一只背包為例,並非全都使用1000D就好。因為價格將高的令人望之怯步。在經常磨損的包底、拉扯多的肩帶部份,採用高丹尼數的尼龍,其餘則配合較低丹尼數的布料,就可以在耐用和價位間取得平衡。

▲登山包不拿來登山,成為日常配件,是時尚生活方式之一。圖為偏好跨界合作的Topo Designs的多彩背包。

有關愛文大叔:
*任報社消費版記者6年。主跑3C電子、運動時尚與餐飲。凡與資本主義「腐敗」面有關的事物,都興趣盎然。認為時尚不只有流行的趨勢,背後歷史源起,材質科技的應用,和產業管理經營,都是驅動這個行業繼續的動能。為了讓消費更合理,為了讓花錢更聰明,豈能不一體視之?
*歷任富豪人生Vintage Luxe特約記者;時報周刊、自由時報自由撰稿人,擅長時尚生活行銷。認為「時尚就是生活,品味需要學習」。鞋子是最愛, 戀鞋成癡; 熱愛運動, 因為它是舒壓健康的必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阿榮/LibreCAD - 取代AutoCAD

奇幻跑酷~Running Fred

數十輛巴黎鐵塔凱旋門下飆車對戰

捧紅印象派 杜朗魯耶

體驗保養品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舞曲始祖TRF 哈日族美好年代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