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魅「綠光」現蹤哈伯望遠鏡 NASA:光解離現象

我們想讓你知道…也許互相發出綠光是打招呼的方式啊~~~~~~

▲NASA拍到八組鬼魅綠色光束。(圖/NASA)

記者林冠瑜/編譯

美國航太總署(NASA)3日發布一組利用哈伯望遠鏡拍到的神秘「綠光」光束物體,這個類星體殘留物環繞在8個星系中發光,隨後在運動的過程中逐漸黯淡。研究人員比爾.基爾(Bill Keel)表示,這組照片將對於了解銀河系核心的內部活動有所幫助。

研究團隊初步認為這個神秘的綠色光束,是由於氧原子吸收能量後,因為不穩定而再次釋放能量,所以發出了代表氧原子的綠光,這個過程被稱作「光解離」(photoionization)。

基爾觀察到,如果這些星系的中心都有兩個巨大黑洞在互相環繞,或許較容易解釋,為何這個類星體殘留物的光束可以如此多變。

這些閃動光體的現象並非是今天才首次看到,在2007年時,荷蘭的哈尼.馮.阿科爾(Hanny van Arkel)也曾發現類似的現象,被稱作哈尼天體(Hanny's Voorwerp)。

當我們的銀河系在大約40億年前與仙女座星系(Andromeda Galaxy)合併時,每個星系裡的黑洞可以彼此進入軌道。所以在很久以後的將來,我們的星系可能也會對其他的星體發出相同的綠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