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驗血就知道! 台灣團隊研發獨步全球

▲未來有機會抽血就能篩檢阿茲海默症。(圖/台師大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失智症驗血就知道!台灣師範大學洪姮娥教授率領團隊研發「磁減量免疫檢測技術」,透過血液篩檢就能得知阿茲海默症,準確度高達85%以上,比起傳統抽脊髓液的高風險作法,更加簡單方便,目前研究成果已登上國際期刊《Human Brain Mapping》。

傳統篩檢阿茲海默症須抽脊髓液,可能有癱瘓的風險,且須花費一周的時間,台師大光電研究所講座教授洪姮娥團隊與台大神經科醫師邱銘章團隊,共同開發一款以「奈米鐵粉」為病症檢測劑的血清檢測技術,可診斷早期阿茲海默症,準確度高,是篩檢阿茲海默症的重要突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檢測阿茲海默症的方法,包括正子攝影、核磁共振、抽脊髓液及認知功能檢查。正子攝影利用澱粉蛋白在腦組織堆積情況來做判斷,然而費用高,初期患者恐怕不符合健保給付標準。核磁共振可檢查大腦是否萎縮,但早期患者不太容易發現。

這項技術已技術轉移給磁量生技公司,最快明年全台醫院就能實施篩檢。

▼台師大與台大醫院合作研發抽血篩檢阿茲海默症。(圖/台師大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