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0分鐘1人死於戰火 敘利亞夜間燈光大減83%

▲一名土耳其的士兵,於土敘交界的敘利亞難民營中,抱著一名與母親走失的嬰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之間的衝突打了快4年,每10分鐘就有一名敘利亞人在戰火中喪命。救援組織日前公布對比內戰初期與今年2月的兩張夜間空照圖,發現從原本的萬家燈火,到現在幾乎一片漆黑,約83%的燈光已經熄滅,安穩的生活對敘利亞人來說,仿若是遙不可及的夢。

救援組織於12日表示,聯合國安理會於去年通過,包含呼籲停止攻擊平民、增加援助及無須得到大馬士革的允許便能讓聯合國在敘利亞執行救援任務等三項解決方案很顯然的已經失敗,不僅去年是內戰至今最血腥的一年,一年內在戰火中喪生的人數更高達7萬6千人,專家指出,「越來越多的殺戮和戰爭攻擊,使得更多百姓流離失所,急需人道救援的人數也急遽攀升,雖然如此資金供應卻沒有跟上腳步,去年難民所需的援助資金僅獲57%,遠低於2013年的71%」。

除此之外,敘利亞境內有約560萬名兒童處於困境之中,約260萬名學齡兒童因為內戰衝突而無法上學、200萬名兒童因戰火被迫遠離家園,以難民的身分進入土耳其、約旦、黎巴嫩等鄰國;2014年以來,需要救助的兒童更比過去增加了近35%。更令人擔憂的是,許多兒童也被迫加入戰事中,他們被灌輸錯誤的觀念、教導如何使用武器,尚未啟蒙的兒童就這樣經「洗腦」成為被利用的工具。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希望2015年在敘利亞和臨近國家籌資8.15億美元,為他們提供乾淨的水源、讓他們能夠順利就學,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僅籌得1/10左右的資金;針對照明問題,世界各地約130個組織也發起了「與敘利亞同在」(With Syria)的聯署活動,希望各國領袖能夠伸出援手,為敘利亞人民點亮光明與希望。

敘利亞位於亞洲西部,地中海東岸。受到阿拉伯之春的影響,當地民眾於2011年集會抗議總統阿賽德(Bashar al-Assad)的集權統治,政府以武力鎮壓後,示威活動演變成至今仍未結束的武裝衝突。衝突期間總共造成約22萬人死亡、240萬兒童失學、失蹤人口約2人;經濟狀況不僅倒退30年,還造成半數人口失業,截至目前損失近一兆台幣。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