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暑礁造島建機場 美國要大陸停工

▲南沙群島永暑礁。(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軍方發言人表示,中國正在南海的南沙群島永暑礁填海造島,面積大到可能成為中國在南海的首座海上機場。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則表示,希望中方停止填海作業。據英媒報導,中國還在永暑礁的東面修建了一個新碼頭,可以停泊大型油輪和海軍艦艇。

英國《詹氏防務週刊》21日公佈今年8月8日和本月14日拍攝的衛星圖片。圖片顯示,中國使用挖泥船在南沙中部的永暑礁進行填海作業,修建一個長約3000公尺、寬200至300公尺的填海島嶼。

報告說,中方在填海而建的島上搭建水泥平台,大到足以容納跑道和停機坪。在永暑礁的東面,也通過挖掘修建了一個新碼頭,可以停泊大型油輪和海軍艦艇。

報告指出,永暑礁進行的填海工程是中國正在南沙群島進行的幾個填海工程之一,但其規模最大。在對南沙島礁進行挖泥填海作業前,中國海軍曾在永暑礁上搭建水泥平台,但沒有人工擴大島礁。

美國軍方發言人普爾(Jeffrey Pool)21日也證實,永暑礁填海行動,是中國首個能容納機場跑道的計劃,「我們呼籲中國停止填海計劃,並致力外交倡議,以鼓勵各方在此類行動(指填海)保持自制」。

今年4月以來,菲律賓相繼對中國在南沙赤瓜礁、華陽礁、西南礁和西門礁的填海作業提出了抗議。

中國聲稱對南海90%的島礁海域擁有主權,但菲律賓、越南、台灣、馬來西亞和汶萊也對南海部分島礁提出領土主權主張。

美國曾呼籲南海爭議相關各方停止在南海採取行動,以緩和緊張局勢,但被中國所拒,北京方面表示有權在南海建設。

針對菲律賓和越南批評中國在南沙永暑礁填海建機場一事,中國外交部曾回應稱,「如果中方在有關島礁上要進行什麼活動,那也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中國軍方的表態則更為強硬「菲律賓和越南沒有資格對中國的南海建設說三道四」。

中國媒體還引用一些軍事專家說法,中國應在永暑礁填海造陸,建立大型海空軍軍事基地,「展現威懾力量」。不過,中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易先良8月表示,他不知道有這類的計畫。

中國媒體此前曾指責菲律賓、越南近4年來「在侵佔中國的南海島礁上大興土木,突擊建設各種軍事設施」,其中包括菲律賓「在中業島上修復機場跑道」,越南「在南威島(越南稱長沙島)建成前進機場,運送軍人和大批武器裝備」,「並正在南沙群島開發暗礁和人工島」。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