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飛魚服.繡春刀」..大明王朝臣子無不後退三步?

文/新聞龍捲風

電影《繡春刀》描述了「繡春刀與飛魚服」都是明朝錦衣衛的標誌性裝備,如果研究古代武器服飾,它倆就是辨識度最高的一套,戴上繡春刀,穿上飛魚服,一個活生生的錦衣衛就浮現出來了。至於這種錦衣衛的標準配備是不是真的呢?在張廷玉之《明史》職官就描述「錦衣衛,服飛魚服,佩繡春刀,侍左右。」其實飛魚服非常漂亮,很多人以為是衣服上繡了一條飛出水面的魚,其實不是,而是類似於蟒蛇的動物,頭上有兩隻角,而飛魚紋,則是由蟒形加上魚鰭魚尾異化而來,像一條龍。飛魚服由明代國家織造局生産,在設計上爲單袍,領口交疊,飛魚服在大明朝服衆僅次於鬥牛袍,屬於二品朝服,錦衣衛中二品當然是少數,一般低級的錦衣衛也不能穿。

圖/新聞龍捲風提供。

而繡春刀是古史記載中極少有的制式兵器,錦衣衛可以不穿飛魚服,但不能不佩繡春刀,傳說繡春刀每柄都是千錘百煉之作,所以刀鋒犀利無比,雙手持刀,一刀砍下,可把整匹馬頭砍斷。而且因東廠當時暗殺手段兇殘、甚至自相殘殺,所以很多兵器都暗藏玄機,但繡春刀到底長什麽樣,現代已無人確切知道,因爲沒有流傳下來,都只是傳說,甚至有說單刀的,有說雙刀的。現在唯一能見的錦衣衛兵器是台灣收藏家王度所藏「東廠雙刀」,此兩刀共用一個刀鞘,一刀之刀柄刻「東」字,另一刀之刀柄刻「廠」字,合刀「東廠」二字相對面置內側,此刀是已故臺灣故宮博物院院長秦孝儀最愛,但秦院長也沒認定爲繡春刀,因此被稱爲「東廠雙刀」。

除此之外,電影《錦衣衛》裡,隨主人青龍丹亮相的武器匣大明十四势,就是在一個大小似古琴的木盒中,大至大刀,小至鋼針,物件齊全,應有盡有,盒內主要武器是十四柄精鋼寶刀,由大刀至小刀,分兩層擺放,上一層擺放著八柄,名為天、地、將、法、智、信、仁、勇,作為審問之用,下層則有六柄,用於殺敵。前五把刀,一殺違旨抗命,二殺干政弄權,三殺貪贓枉法,四殺通敵叛國,五殺同袍相殘。

最後一把金鑄鋼刀名「奉天成仁」,留給功敗垂成的執行者自盡之用。這些刀不僅可單獨使用還可旋轉組合,由數把組合而成,給敵人致命一擊,只有錦衣衛頭領青龍才可擁有這一武器,不過,很遺憾的,其實歷史上這種武器並不存在,全是虛構的電影畫面啊!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粉絲團


★ 以上內容由《新聞龍捲風》提供,不代表《ETtoday東森新聞雲》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