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小矮人傳說 俾格米人身高不滿1.5米大解密!

▲矮小的俾格米人在雨林中依舊行動敏捷,不知情的人看到一定會被嚇到。(圖/翻攝自Pygmies臉書,以下皆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講到世界奇幻物語,不可不提在熱帶雨林中飛天遁地的小矮人,他們受到詛咒,個頭矮小,永遠被困在森林中。不過這其實只是一般世人對他們的誤解,其實他們正確學名是俾格米人(Pygmies,單數作Pygmy),而且他們的身高和群居特性其實都是有原因的。

俾格米人主要分布在非洲中部的雨林區,平均身高不超過150公分,就算是成年人看起來也很像小學生,至於他們為何身高會這麼矮呢?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教授巴雷羅(Luis Barreiro)表示,這其實是物競天擇進化的結果,因為為了要適應雨林地形,常常要在低矮樹叢裡爬來爬去,才會越長越矮,外人看似侏儒,其實是最適合俾格米人的身高!


▲俾格米人習慣群居,並採財產公有化。

至於他們永遠在森林的詛咒,其實也是人們誤傳,不少人類學專家其實已經對俾格米人進行深入探討、研究,發現他們族群特性其實本來就習慣在森林群居,自給自足,沒有私人觀念,財產公有,並嚴格實施一夫一妻制,所以不敢有人輕易離開群體。雖然中非各國都有提出相關政策,希望他們走出森林,但顯然成效不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