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司法大砲」洪條根提告陳菊 「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

▲洪條根有「司法大砲」美名,11日下午至高雄地檢署按鈴申告,對高雄市長陳菊提出「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圖/翻攝自洪條根律師事務所網站)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名律師洪條根於11日下午至高雄地檢署按鈴申告高雄市長陳菊「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認為氣爆事件的救災處理上有疏失,不僅行政與政治責任,甚至觸犯刑法,請求檢方偵辦此案,同步調查。《中華民國刑法》中的「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是指,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洪條根表示,高雄氣爆案當晚,陳菊市長也承認在晚間9點多經過凱旋路時,有看到冒煙狀況,當下就應該要開始查明情況,甚至直接果斷將相關管線先停止再說,畢竟管線不是多達數百條,早這樣做或許可以避免災害,更氣憤質問:「但這3個小時中您採取了甚麼積極的防範措施?」

洪條根認為,高雄市府、中央與相關廠商都一定有責任,但高雄市府應負起比李長榮化工更大的責任,從4位首長紛紛辭職看來,就可以推斷當下定有處置不當的情形發生,而市長陳菊也應該下台,檢方更應立即同步偵察,不惜搜索、扣押,甚至羈押禁見,以免到時串供,湮滅證據。

洪條根也提及,當晚9時30分也有經過爆炸現場,可說是僥倖逃過一劫,而此次提告除了要相關人員負起法律責任外,更希望替公權力伸張,也舉太陽花學運為例,指出政府方對於這類事件竟然都呈現束手無策的狀況,不僅讓國際化的高雄形象受損,也給各政府機關一個嚴重的警惕。

被稱為「司法大砲」的洪條根,出生於澎湖貧困漁村,家中兄弟姊妹眾多,從小成績優異,高中畢業後獨自到台灣求學,報考政戰學校,畢業後從事軍法官一職,在退伍後從事律師執業界續為司法改革努力,目前在高雄市前金區市開設「洪條根律師事務所」,提供各項法律咨詢、民刑事訴訟、法律訴訟、離婚訴訟、損害賠償、專利商標、車禍訴訟、告訴狀等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