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子癱妻死他中風 老農嘆:「當兩次兵」毀我全家

▲史上首例當兩次兵,老農泣訴「毀我全家」。

東森新聞記者陳永毅/彰化報導

彰化溪州有位76歲老農民一生當過兩次兵,50多年前他因為弱視只需服國民兵役,退伍隔年又收到常備兵役徵召令,分發到馬祖,唯一的兒子就在他當兵期間罹患小兒痲痺,因疏於照顧而癱瘓,妻子長期照料癱兒,上個月精神不濟騎車撞電桿身亡,他也在妻子過世後兩天中風,不禁感嘆造化弄人,因為公所徵召作業疏失,幾乎毀了全家。

躺在床上的柯枝練老先生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想到一生中當了兩次兵就難過的說不出話來,別人只有一張退伍令,他卻有兩張,他泣訴連當兩次兵幾乎毀了他的人生。「我去當兵前兒子還好好的,我當兵回來,兒子因為發燒癱瘓,我現在70多歲了,兒子躺在床上,我也躺在床上。」

唯一的兒子在他當兵期間罹患小兒麻痺,因為疏於照顧導致全身癱瘓,讓老先生很自責。50年前,柯老先生因為弱視體位被判為戊,被公所人員改成丙,先去服了國民兵,隔年又收到入伍徵召令,分發到馬祖服役,連續當了兩次兵。

柯枝練表示,「已經犯錯了,處分多重不知道,忍了2年退伍,我退伍回來要找兵役課長要找我的資料,他說沒有資料。」老先生不識字,不知道體位被改,退伍回來兒子癱瘓、人事已非,妻子也因為長年照顧兒子精神不濟,上個月騎車撞電桿身亡

就在老伴過世後兩天,老先生也中風,連妻子告別式都在加護病房度過,他不滿徵召疏失,軍方推給公所承辦員,痛批政府單位互踢皮球。彰化縣民政處科長林宜盈表示,「因為這個已經有50多年了,所以相關資料也不可考。」

50年前當的兵因為年代久遠,過了法律追訴期,民政處資料已經不可考究,只能轉交社會處協助補助,老先生3個孫子每個月3千元救濟金,也因為相繼年滿18歲無法再請領,他感嘆當兩次兵不只浪費了他寶貴的青春,還毀了他的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