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張三丰巨大掌印」 學者證實:是恐龍腳踩的!

▲專家發現,安徽齊雲山張三丰手印其實是恐龍足跡。(圖/翻攝自《中國經濟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張三丰的手印竟是恐龍的?北京中國地質大學的學者張建平教授、余心起教授、邢立達博士生與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等中外古生物學者宣佈,發現安徽省道教名山齊雲山區的恐龍足跡群,還句話說,多年來,當地居民相傳是張三丰(張三豐)或其他道士練功時,留下的手印,原來是恐龍的。

恐龍足跡化石被發現於景點「小壺天」,根據《中國經濟網》報導,張建平教授表示,這批恐龍足跡前後有許多學者研究……但始終沒有最終結果,這次耗時2年多,終於完成研究。這些足跡距今約7000萬年,屬晚白堊世(白堊紀)恐龍群,對研究恐龍演化有重要意義。

這批恐龍足跡都是由「肉食性」的獸腳類留下,其中卻包括了三種不同形態的獸腳類足跡,顯示齊雲山地區曾有過多種不同類型的獸腳類恐龍。從大陸的脊椎動物群組合分系,晚白堊世的恐龍動物群以鴨嘴龍類–巨龍類組合為代表,其中獸腳類的研究素材稀少,大陸東部幾乎為空白,此次發現,代表當地曾有豐富中小型獸腳類恐龍動物群。

特別的是,齊雲山是中國四大道教聖地之一,相傳道教著名人物張三豐在齊雲山傳道,並羽化與此,當初這些足跡大小與人的手掌相仿,被一些當地居民認為是張三豐或其他道士練功時留下的手印。「腳類足跡一般為三趾,但是有個別腳印重疊,讓人產生了五指掌印的錯覺,因此才有了這樣的傳說。

邢立達介紹說,「同樣的情況出現在了西藏昌都,當地的蜥腳類恐龍足跡被民眾誤認為是格薩爾王的大腳印,這些案例顯示,部分恐龍足跡參與了中國民間傳說的形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