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漫談> 有這麼不好意思嗎?


▲圖/作者提供

圖、文/卡拉小姐+菊花貴婦的私密札記

2014年初,卡拉許了個心願,希望可以學習第三外語。

使勁的擺脫芝麻綠豆般,拖延圓夢老掉牙的藉口:「工作好忙、應酬好多、年紀大了記不起來等等…」,終於,於數月前,踏出成功第一步,開始我的法文學習旅程了。

雖然,只是個初學者,但是,每周學到的新單字,都會讓我感到很興奮。最近學到法文的désolé,中文意義為不好意思。有趣的事來了,中法文對於這個字的認定,有些出入。

在台灣,很多場合,我們喜歡說:「不好意思!」。

譬如說,走路不小心撞到人,你會急忙的回頭,跟對方說句:「不好意思」,表達你的歉意。

要買的衣服,沒有你要的尺寸,店員也會一臉愧疚的說聲:「不好意思喔!沒有你要的尺碼了。」,以表示無法滿足客人需求的遺憾。

在餐廳準備點餐,你想要服務生為你點菜時,也會來句:「不好意思,我們可以點菜了嗎?」,表達我們要求對方,為我們服務,而不得不讓服務生終止手邊的工作,而感到抱歉。

對法文為母語的人來言,「不好意思」這詞,讓他們無法理解,中文使用者的心理了。關於不好意思,他們認為是自己做錯了什麼事情,進而發自內心認錯時所使用的詞彙。

但如果,用這樣的邏輯來看,中文使用者不是天天都做錯事情,永遠都在道歉自責了嗎?

學到這有趣的新觀點後沒幾天,我的手機無法上網,於是,猴急地打電話給客服尋求協助,也許是我罹患了「重度無法上網症候群」,所以,求助中我的口氣是很急躁的,訓練有素的客服人員,耐心的聽完我的抱怨後,接下來所有電話技術協助中,每下一個指令前,她會先說:「不好意思,請你先重關機…。」、「不好意思,請你幫我從開機後…。」,搞到後來,我覺得我才是那個要說不好意思的人吧!客服人員根本沒有做錯任何事情,是我自己亂設密碼,又忘記我設了什麼鬼,才無法上網的啊!

學習新語言,打開了我的眼睛,更教我使用不同語言,去思考同一件事情,這是我從沒有想過的好處,我以為多一項外語專長,只會讓我的履歷表更漂亮些,走路更有風,在朋友前可以更臭屁,沒想到,其附加價值才是需要珍惜並多加利用的。

 

 作者介紹:
作者一號:卡拉小姐。黃金單身女。美麗溫柔,笑容可掬,擁有過人的觀察力,最愛書寫旅遊、工作中遇到的人事物的體驗!無奈的是,讀者偏愛她的情感類文章,因為,她就像個好姊妹一樣的忠實分享她的經驗與看法。

作者二號:菊花貴婦。目前為雲遊四海的專職部落客。極度脫線的菊花和中文爛到爆炸的豬腳男,兩人常常在旅行途中,發生荷包大失血的慘案。寫作特色,除了,脫線、搞笑之外,熱愛分享旅行心得,還有私房景點的推薦!

我們,希望透過網路空間,散播爆笑、正面思想、以及勇敢面對自己的影響力。

想找我們聊天、嗑瓜子嗎?歡迎在臉書粉絲團「卡拉小姐+菊花貴婦的秘密札記」留言,或是發電郵給我們:carabawan@gmail.com

當然,卡拉小姐和菊花貴婦用同經營,官方網站上面,有更多歡樂的分享,等你探索:http://carabawan.blogspot.tw/

另外,卡拉小姐和菊花貴婦於2014年1月起,「不小心」成為ET Today東森新聞雲的駐站名家囉!有空來找我們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星光奈奈:三招讓女人主動要你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