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 男女焦點

紅花緬梔萃取滴在眉間 舒緩性焦慮

文/溫佑君、綠蒂亞.波松(Lydia Bosson) 圖/九印文化
 
 
【8型人的芳香花園】

.Plumeria rubra 紅花緬梔

1895年,唯美主義的代表人物王爾德,正迎向一場世紀審判。面對法庭質問:「什麼是不敢說出名字的愛?」,這位服裝惹眼、談吐機智、憑天才過日子的大作家,嶔崎磊落地答辯──

「不敢說出名字的愛,在本世紀,是年長男性對年輕男性的偉大的愛,……。它支配並滲透了偉大的藝術,比如米開朗基羅和莎士比亞的,以及我的那兩封信。……這愛是美麗的,是精緻的,是最高貴的愛的形式,它沒有一絲一毫不自然,……」

有什麼植物的意態與能量,配得上這個場面?我認為只有紅花緬梔。

紅花緬梔是一種陽性樹,生命力強,不怕乾旱。體內多汁,所以不需經常灌水。它也跟其他夾竹桃科的植物一樣,枝幹飽含白色乳汁,這種汁液可以防止病蟲害。所以它葉長得意氣昂揚,花開得熱情奔放,香氣雖然含蓄,卻讓人感覺紙短情長。在紅花緬梔的薰陶下,所有人,尤其是8型人,都可能向王爾德看齊,愛得理直氣壯。

紅花緬梔原生於中美洲,如今遍植於亞熱帶與熱帶地區,也成為當地的傳統醫藥。傳說中的用途,從皮膚感染、搔癢、到抗黴菌、降血壓、降血脂等,現在-一得到科學研究的確認。一般多萃取根部、乳汁、葉片來做藥用,但近年來花朵也受到愈來愈多的關注。比如2012年出爐的一篇藥理學報告,便證實紅花緬梔的花朵萃取,能有效消解焦慮。

沒有一種焦慮,像性焦慮那樣難以啟齒。性焦慮不一定來自不同的性傾向與性偏好,即使是「正常人」,到了床前也有一籮筐、一卡車的自我懷疑與自我否定。如果把紅花緬梔一滴抹在兩眉之間,你將會感受陽光灌頂的溫暖,也能從此記住王爾德華美絢麗、振振有詞的詩句 ──

不,我們行走從火中到火中
從激情的痛苦到致命的歡欣
我太年輕不能無欲而生
你太年輕不應虛擲這夏夜
摘自〈眾神〉

.Coleonema album岬角白梅

我在開普敦參加會議的時候,遇上了好望角有名的暴風。從飯店往外望常常不見天日,在路上行走也是舉步維艱。但巍峨桌山的砂岩上,總會看到一叢叢頑強的灌木,面無懼色地開著白花。問了當地人才知道,那就是南非有名的岬角白梅。漁夫拿它搓手,除去手上的魚腥味,露宿野地的背包客也用它驅逐螞蟻和蚊子,可見那葉片的香氣多麼強勁。

這種植物冒著油點的針狀葉片,看起來像是冬季香薄荷和茶樹的綜合體。堅毅的小白花,則略帶松紅梅的fu。這白花的學問大,仔細端詳便會發現,它雄蕊的花絲緊靠著花瓣立正站好,因此得到coleonema這個屬名,意思是葉鞘般的花絲。在十七世紀的植物學家筆下,花藥便是花朵的龜頭,花粉是精子,而花絲即陰莖。如果用這樣寫實的語言翻譯,岬角白梅的學名就是「服服貼貼的老二」。

認識了這種植物的外觀和生長習性,沒用過它的精油也可以理解,為什麼綠蒂亞說岬角白梅可提供勇氣以面對挑戰,同時有助於控制情緒,從鬼打牆的狀態中覺醒。當8型人感覺愛在旋轉,轉到分不清東西南北的時候,就很需要用岬角白梅來懸崖勒馬。求愛如求道,急是最惡,心情不能激烈,這才有本事屢敗屢戰,才做得到愛是恆久忍耐。

隸屬芸香科的岬角白梅,葉片香氣兼具花、果、與香料的味道,精油以單萜烯和單萜醇為主,包括30%的α-和 β-水茴香萜、20%的玉桂烯、和α-萜品醇。綠蒂亞在瑞士的臨床經驗發現,岬角白梅消炎止痛的效用強大,尤其擅於對治身心靜止的問題,例如淋巴滯留、橘皮組織、痔瘡、靜脈曲張、水腫和風濕關節痛。它獨特的氣味還能拿來除體臭,想要討人喜愛的8型人不可不知。

岬角白梅調和玫瑰天竺葵可以創造幸福感,並與自己握手言和。若加入永久花,則能戰勝悲觀與混淆不清的想法,還可以讓人不再停留在事物的表面。這種精油對心輪和第三隻眼特別有益,可以做8型人的護身符。最揪心的時候,不妨試試綠蒂亞建議的儀式:在太陽神經叢和心輪各抹一滴岬角白梅,然後用手握持腹部, 默念11次「克制」,讓自己不被情感的海嘯席捲而去。

我覺得羅馬詩人卡圖盧斯的〈我的蕾絲比亞,讓我們〉,最能說明岬角白梅如何教給我們愛的堅定。他是這樣寫的──

不斷地給我千吻,百吻
成千上萬,直到我們也數不清
這樣,那些壞心的人們嫉妒的

  ★本文摘自綠蒂亞.波松(Lydia Bosson)的《性‧愛的九種香氣》一書,以歐洲凱爾特文化所發展出來的五星術為工具,依據出生年月日將人分為九種性格型態,各型的人都有各自最適合自己親密關係的精油,幫助建立伴侶之間的信賴與支持、洞悉彼此的身心、找到親密關係與愛的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