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雨人」周瑋 專家測試認可:心算強非硬記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中國雨人」之稱的周瑋,最近成了公眾關注的焦點。他被診斷為「智力中度低下」,但在電視節目《最強大腦》中,不到一分鐘就心算出6的13次方和16位數的14次方根,贏得觀眾的掌聲與淚水。

不過,質疑接踵而至。熱衷於「打假」的網路名人「方舟子」在微博上寫道,「16位元數位開14次方取整數結果很簡單的,記下就行。如果他能小數都開出來,或者讓他開個3次、4次方也能開出來,算他有能耐。電視台找了一幫騙子在那裡裝有超能力。」

周瑋是否真的擁有超常能力呢?根據上海《解放日報》報導,周瑋日前在母親陪同下接受了上海交通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專家的測試。上海交大Bio-X研究院的李衛東研究員是專家之一。經過兩天測試,李衛東認為,周瑋的心算能力的確超出常人,並不是背了很多答案。

▼周瑋在節目上精彩的表現,獲得民眾讚賞。



專家組介紹,他們給周瑋心算的題目類型有很多,包括多位數乘法、乘方運算、開方運算等。方舟子提出的 「讓他開個3次、4次方」這類運算也測試了,結果周瑋都能算出來。

除了心算測試,專家組還給周瑋做了記憶力測試,發現他的記憶力並沒有超出常人。這就間接證明了:他不是靠記誦答案來答題的。「應該說,周瑋的心算能力不算頂級,但肯定遠超常人。」李衛東說。

在測試過程中,專家組有時會讓張瑋把心算過程寫出來,結果看到的是,周瑋會把很多數字分解,例如,在一張寫著題目「321×678」的答題紙上,他寫下的運算過程為「321÷3=107,678÷6=113,107×113×3×6=217638」。

上海交大數學系和自然科學研究院特別研究員徐振禮表示,對周瑋的很多數字分解,他並不理解,因為分解後似乎還是很難心算,但周瑋分解後就能得出答案了。

▼電影「雨人」裡,主角雖然不擅社交,但擁有超乎常人的心算能力。



李衛東認為,周瑋很可能屬於「學者症候群」。所謂「學者症候群」是指有認知障礙,但在某一方面,如對某種藝術或學術有超乎常人能力的人。自閉症患者中,有10%屬於學者症候群。

談及「學者症候群」的成因,李衛東指出,有一種科學假說:人的語言功能中樞位於左腦,當一個人左腦的功能因先天或後天原因受到限制後,他的右腦在一些未知的條件下可能比常人發達,從而在某些領域擁有「超常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震撼 米卡莎真的有六塊肌

龍婆2024年預言引爆「3戰隱憂」

泡麵過期還能吃嗎?日廠商答案超意外

F1~F12功能鍵 還有這些真正用法

燕子築巢真相曝光:牠們考量「這個」

明知是PS 空手指、蓮蓬乳仍瘋傳

光明會背後秘密! 血祭影星崇拜撒旦

台灣女崩潰:再也不跟黑人打砲!

全球怪聲「天使號角」吹末日警報

佐倉絆黑人解禁 感覺內臟要破了

快挑戰唸「紅鯉魚與綠鯉魚與驢」

世界最長單字 189819字母組成

台灣穿過地心的地方也叫福爾摩沙

重訓動作錯誤 膝蓋一秒反折90度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