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穎引渡庭首日 律師堅稱台灣非主權獨立國

▲林克穎資料照片。(圖/東森新聞)

中央社愛丁堡電

酒醉駕車撞死台灣送報生潛逃英國的林克穎引渡庭,當地時間8日在愛丁堡地方法院首次舉行,林克穎律師質疑台灣法理地位,甚至當庭反駁法官說明,恐不利爭取林克穎避免引渡到台灣。

林克穎被台灣判刑定讞後,持用英籍白人友人護照潛逃到英國,去年10月16日台灣與英國簽署「關於林克穎引渡瞭解備忘錄」,次日林克穎被蘇格蘭警方逮捕羈押,8日在第1天的引渡庭中,林克穎的辯護律師全程以英國與台灣沒有邦交,台灣非聯合國會員等諸多理由,堅持台灣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林克穎身著淺藍色襯衫、深藍色長條紋西裝及深灰色長外套,沒有打領帶,著黑色球鞋,他進入第2法庭後,先向旁聽席點頭致意,關押84天來,林克穎身形沒有太大變化,臉頰略顯豐腴,兩旁有灰白髮,席上有2名他的白人女性友人,引渡庭過程中他大多專注聆聽,臉上沒有太多表情,除了翻閱手上的資料,同時也左手持筆做筆記。

由於主審法官馬凱弗(Kenneth Maciver)上午前往格拉斯哥(Glasgow)審案行程耽誤,原訂中午展開的引渡庭到下午約2時20分才開始,一直進行到下午4時17分結束。

中華民國駐英代表沈呂巡十分重視林克穎引渡案,7日先與蘇格蘭檢警相關單位會商準備引渡庭,8日全程旁聽,並適時提供檢方必要的資訊,加強攻防。

沈呂巡在引渡庭結束後告訴中央社記者,辯方律師以多數時間挑戰台灣的法理地位,他並不感到意外,但辯方的要求很不合理,連台灣的「領地」(Territory)地位都否認,很多辯詞事實上是為了爭辯而爭辯。

沈呂巡表示,主審法官馬凱弗(Kenneth Maciver)對台灣的外交、司法研究的很透徹,他多次舉蘇格蘭為例與台灣作對比,指出如果美國要從蘇格蘭引渡罪犯,必須直接與蘇格蘭交涉,而非與英國中央政府,蘇格蘭的領地地位無庸置疑,「可以看得出來,法官是站在我們這邊」。

熟悉本案的英國資深律師指出,去年林克穎在保釋庭時即坦承自己是逃犯,代表他已經承認台灣法院的判決,他的辯護律師一再指稱台灣不是一個「領地」,甚至否認法官提出蘇格蘭是領地的說法,「犯了嚴重的技術性錯誤」。

這位資深律師表示,辯方提出的說詞「將自己逼入牆角」,是不智的作法,此舉提高了檢方的贏面。9日愛丁堡地院將進行第2天引渡庭,預定上午10點開始,安排在第2法庭。

9日上午法官馬凱弗將宣讀他對台灣是否為「領地」的決定,如果他否認台灣的政治實體地位,本案將就此告一段落,無法引渡林克穎到台灣,但這個情況的機率很低。

如果馬凱弗宣布承認台灣為「領地」,將開始進行事實性的司法審理,了解林克穎在台灣接受審理的過程,是否符合歐洲人權的相關公約,沒有受到迫害。

馬凱弗以嚴謹認真辦案知名,9日引渡庭結束後,有可能不會當庭宣判,待數週或更長時間再宣判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