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當家人… 沒有解雇和無退休制的日企7大法則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的很不可思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第二大石油公司「出光興產」的創始人出光佐三,最近出版了一本名為《出光佐三 回歸日本人》的書,其中一個章節談到他以人為本的企業經營思想,也就是把員工當成家人,包括「沒有解雇」、「沒有出勤記錄表」、「無退休制度 」等7大不可思議法則。

▲出光佐三出版的《出光佐三 回歸日本人》。(圖/翻攝網路)

根據RecordJapan網站報導,所謂的「出光的7大不可思議法則」,首先是「沒有解雇」,出光興產把每位員工,都當做自己的孩子照料,因此從不解聘職員,並認為這才是日本人應具備的真正人性溫情。

除了不解雇職員,當然也無需制定「退休制度」,出光佐三表示,這是資本家的一種榨取手段,如果員工到了一定年限,就要求其退休,這對是他一種侮辱,所以不能根據年齡來決定一個人的能力。

再來就是「沒有工會」,出光佐三認為,人類是愛情培育的產物,彼此之間必須互信互認、團結一致。接下來則是「沒有出勤記錄表」,出光指出,出勤表是對人的一種侮辱,如果你有自尊心的話,應該提出來抗議。

其他還有「不公開薪資明細」,畢竟用金錢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其實是一個愚蠢的行為,對於日本人而言,更是一種奇恥大辱。以及「薪資只是員工生活的保障,與勞動價值無關」,因此公司會提供住宅給已婚員工,並負責其妻子和子女的生活教育費。

最後則是「員工不領取任何加班費 」,主要是為了避免職員為了賺取加班費,每天故意在公司加班。他們的員工甚至表示,留下來工作不是為了賺錢,因為「我們的生活非常的安定」。

出光的7大不可思議法則
沒有解僱
無退休制度
沒有工會
沒有出勤紀錄表
不公開出勤紀錄
不公開薪資明細
薪資只是員工生活保障,與勞動價值無關
員工不領取任何加班費
資料來源:RecordJapan 製表:ETtoday東森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