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要排富 家長團體批「逼窮人讀高職」

東森新聞記者陳怡芸、俞子堯/台北報導

原本設定「免學費」的12年國教,現在又訂高中要排富,讀高職就不用,新政策惹來家長團體不滿,認為教育部是逼著窮人家的小孩去讀高職,而且還可能害高職生被貼標籤,家長認為如果要排富,就不要分高中高職,而且應該以「子女數」來算,越多小孩要讀高中的家庭,排富門檻就該放更寬 。

今年國二的學生還沒搞清楚12年國教會考怎麼考,現在連家長也被搞得霧煞煞, 因為說好的免學費,現在急轉彎,孩子讀高中要排富,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表示,「我們覺得這是非常不妥的狀況,這等於是告訴所有比較窮的孩子說,如果你要補助,你就唸高職不要唸高中,等於是逼著窮孩子一定得去唸高職,如果要排富,就全部排富,不要分高中職。」

年收入114萬元以上 高中1.2萬元學費照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國清痛批,12年國教排富簡直逼死人,可能害以後的高職生被貼標籤,因為原本不管高中還是高職,12年國教的規劃都是免學費,但現在變成不管公、私立高中,1萬2千元到4萬5千元的學費,如果家庭年收入高於114萬元,就得乖乖繳錢,只有低於114萬的家庭能免學費,不過高職卻又不排富,等於讀公立高職年省1萬多,讀私立高職省了4萬5千元到6萬7千元以上。

全國教師工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說,「假設一個孩子,他的排富標準是114萬元,養2個小孩的家庭,他是為這個社會儲備未來的能力,應該得到140萬元,才被排除在學費補助,到了養3個小孩,至少到170萬元以上,他才被排除。」政策急轉彎,目前家長、孩子更加無所適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