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凍甲烷氣泡湖 美麗外表包藏禍害

記者林蕙娟/綜合報導

陽光正明媚,冰凍的加拿大亞伯拉罕湖(Abraham Lake)上,湧著水藍色咕嚕嚕的白色泡泡,很漂亮的畫面不是嗎?可別被外表騙了,可愛的泡泡深具破壞力!這些氣泡裡面不是一般的空氣,而是高度易燃的甲烷。

▲美麗的加拿大亞伯拉罕湖(Abraham Lake)是「甲烷氣泡湖」。(圖/CFP)

這些甲烷氣泡被「困在」寒冷的湖水,直到春天來臨,開始融冰,湖底的有機物(包括植物、動物和微生物)分解釋出的甲烷氣體往上飆升,漂浮在溫暖的湖面。當「被困」的甲烷「獲釋」,就是麻煩的開始,甲烷是一種溫室氣體,對氣候變化的影響是二氧化碳的20倍。

愈來愈多湖泊像亞伯拉罕湖一樣,成為冰凍的甲烷湖泊。生態學家擔心,隨著地球暖化,會「解放」更多的甲烷,成為影響氣候變化的一員。

因為易燃,所以危險,但凡事不能看外表,也不能只看壞的一面。甲烷也可以為人類服務,「甲烷湖泊」開始被當作能源,例如「非洲三大殺人湖」之一的盧安達基伏湖,甲烷成為豐富的電力來源。詳見報導:非洲三大殺人湖 「爆炸」噴發二氧化碳奪命上千人

無論如何,大自然本質無分善惡,甲烷氣炮在亞伯拉罕湖創造了驚人的視覺效果,終將緩慢消失,掙脫水藍色表面竄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