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驚現15萬個甲烷氣泡噴泉 暖化加速度

我們想讓你知道…即刻見效的方法就是少吃肉。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北極不斷消融的冰川與永凍土正在大規模洩漏甲烷,該氣體對於溫室效應的影響是二氧化碳的25倍,科學家一共發現了15萬個甲烷洩漏點。氣候科學家指出,任何來源的甲烷釋出至大氣中都令人感到憂心,這樣大規模的甲烷不斷進入大氣將嚴重影響全球氣候。

這項研究報告刊載於「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 science)期刊。科學家透過空中與地面觀測,發現了15萬個甲烷洩漏點,主要分布在阿拉斯加與格陵蘭正在融化的冰川與永凍土。海上考察研究員發現,海床中存儲的甲烷,規模超過任何地面中觀測到的洩漏點,且這些大量的甲烷都以氣泡的方式浮出海面,直接進入大氣層。研究員表示,「我們發現了100多個海底『噴泉』不斷的對外噴釋甲烷,範圍超過1公里,過去從未發生如此大規模的外洩狀況。」


▲(圖/新浪網)

北極圈中是一個富含甲烷的地區,但北極的冰川和永凍土能夠捕獲油氣儲層釋放的甲烷,減少其進入大氣的機會。隨著氣候變遷與溫室效應影響,西伯利亞的永凍帶和海床都在向外釋放甲烷。

這項研究報告刊載於「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科學家透過空中與地面觀測,發現了15萬的甲烷洩漏點,主要分布在阿拉斯加與格陵蘭正在融化的冰川與永凍土。海上考察研究員發現,海床中存儲的甲烷,規模超過任何地面中觀測到的洩漏點,且這些大量的甲烷都以氣泡的方式浮出海面,直接進入大氣層。研究員表示,「我們發現了100多個海底『噴泉』不斷的對外噴釋甲烷,範圍超過1公里,過去從未發生如此大規模的外洩狀況。」

通常在深水區釋放的甲烷,還來不及鑽出水出水面就被氧化成二氧化碳,但這些在較淺的洩漏點,甲烷沒有時間氧化,導致大規模的逃逸到大氣層,未來恐對氣候產生嚴重影響。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北極雪鶚現身邁阿密熱帶海岸? 最大生態之謎

當極光遇到火山爆發 見證冰島的魔幻時刻!

太陽「瘋」暴 極光反常出現在美國南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