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騎跡/哈薩克旅行攻略

前言

中國、哈薩克、俄羅斯、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德國、荷蘭、比利時、法國、瑞士、義大利、梵諦岡,210天,16332.6公里的故事與您分享:了解更多


圖、文/張晏鐘


Shingozha ─ Ayagoz 里程:50.4km

入境哈薩克時,口岸官員給我們一人一張紙卡,要我們在入境後五天內拿著這張紙卡到派出所去報到。第二天我們到Urzhar這個城市才知道,不是所有派出所都可以進行,必須要到更大的城市才能登記。

算一算今天已經是入境的第四天,還好可以登記的城市就在不遠處了,不然還真擔心連人都很難碰到的國家要哪裡找派出所阿!

哈薩克人的早餐其實跟晚餐沒太大的差異,一樣有奶茶、麵包這一類的食物,但是比較讓我百思不解就是連糖果餅乾晚餐吃就算了,竟然連早上也放在餐桌一起吃!

突然覺得生在這裡的小孩感覺野蠻幸福的,不過想看牙醫可就麻煩了! 臨別前我們希望能和他們一家合照一張,老奶奶一直比畫要我們稍微等她一下。

只見她進到房子後再次走出門,一身衣服和頭巾全都換掉了,笑咪咪地拿著我們送給她的敦煌駱駝。我們拍照、我們相擁道別,一切盡在不言中,但已經當成朋友放心中。

走在大馬路上老實講有點無聊得發慌了,又要自己找點樂子來做,看來看去乾脆看著偶爾出現的路標來學俄文,至少每次出現時都有英文對照,不懂意思但至少可以知道怎麼發音。認真看了起來實在越看越糊塗,俄文的字母看起來都跟英文字母很像,但發音就完全不一樣,不然就是寫法要左右顛倒過來,還可以看到類似阿拉伯數字3的字母混雜其中。

對於學過英文再來看俄文的我來說,真是一個看起來簡單念起來卻摸不著頭緒的語言系統。 由於一個字也看不懂,所以路牌上寫了些甚麼實在也看不懂,只能比對自己記錄在行程表的城市,比對是否有吻合的可能。

遠遠看到第一個人出現在眼前,原來是一位警察站在路中間要進行臨檢。 和我們在中國碰到的一樣,這是一個設立在進入城市前的檢查哨,但不一樣是警察竟然把我們也攔下來要看護照。看警察先生的樣子,比較像是對我們感到好奇才把我們攔下想聊天。

不過看看在檢查哨一旁的加油站,停著的不是一輛輛等著加油的汽車,卻來了一群閒來無事的馬兒佔據在其中,不知道牠們也想加油還是迷路了!看這樣子這條路可能一天會經過的車也沒幾輛,相信在這種地方站崗也是件相當苦悶的事吧!

道路原本還算平靜,結果才準備要進入所謂的哈薩克大城市,路況又開始殘破不堪。想起傳說中通往首都六百公里的破碎公路,再想想哈薩克的職業車隊,竟然能在全世界最大的環法國自行車賽事中拿下多次冠軍,這說明和我們台灣當年紅葉棒球隊,用樹枝打出世界冠軍,是不是有麼點異曲同工之妙呢?

這次換Fleur的鏈條撐不住斷掉了,以往大家在換鍊條時,為了避免在打鍊條時不小心鬆脫鍊條會因為後變速而彈開,會先使用一個小鉤子先把鍊條需要接合的兩端先勾起來。

但對於我們旅行者來說能少帶一樣東西輕一點,能少做一個步驟時間可以省一點,所以我們使用獨特設計的TAYA快扣,它本身就具備了鉤子的功能可以先把鍊條兩邊先扣住,不但方便又省時省事!

不過倒是有點擔心庫存量,照這樣的路況下去夠不夠讓我們稱到歐洲... Ayagoz是一個位於丘嶺間的城市,規模的確是我們入境以來看過最大的,開始看得到四五樓高的公寓式建築,還有一些政府單位的大樓。經過幾個人潮多的地方,碰上了熱心的當地警察幫我帶路去可以登記的派出所。

上次在Urzhar的派出所,大家得像探監一樣透過鐵門的小小窗口向員警詢問事情或辦事,在這裡好一點,五個人就把小小的房間擠得水洩不通。

幫我們登記的員警拿了一包上頭寫著"新疆特產"的糖果來請我們吃,沒想到大陸貨已經賣到這裡來了! 每個人的資料都用手抄登記完後,以為這樣手續完成後就能在哈薩克通行無阻了,員警又拿了另一張單子給我們,這次是要我們十天內要再找派出所報到。

想不到進哈薩克辦簽證麻煩,進了哈薩克待在裡面也麻煩,每隔幾天就必須到派出所報到,搞得好像我們在延長簽證一樣,實在有夠麻煩,但沒辦法來了就得照規矩!

在這個城市裡讓我感覺最現化的應該就只有火車了,其它地方只要稍微離開市中心後,馬上又回復到農家的平房以及未鋪設柏油的土路。

在城市的邊緣,我終於找到一家招牌上寫著"кафе"字樣,聽說是餐廳的地方。敲了幾次門都沒有人回應,原來門後還有一道門,進門後盡入眼簾的就是一幅畫在牆上的西伯利亞風情畫,裏頭有馴鹿與森林,有俄國的感覺。

房子內果然有擺設桌子也有幾位警察正在吃飯,今天沒有人請客要靠自己解決了,英文就不用式了該另尋解套方法。菜單上全是俄文,也沒有半張圖片作為輔助,所以只好去喵看看員警們都吃些甚麼。

令人意外是在哈薩克竟然也吃飯,看起來跟維族的手抓飯好像又那麼點相似,另外還有看起來像水餃又像大餛飩的東西,上頭還淋上的美乃滋、孜然和番茄醬。

看到想吃的東西了,那接下來就是把它拍下來,另外再拿起菜單問員警是上面的哪一個,找到後再用手指著拍下來順便學念法,這下有圖、有字,自然就有真相了!除了這次用以後也要靠這些相片了。 聽員警們發音飯叫做"PLOV(плов)",而餃叫做"MANTY(МАНТы)",錢換算完我決定就來叫一份"МАНТы"來嚐嚐看味道。

每天都有最新冒險與大家分享,不想錯過精彩內容,就到粉絲頁"按讚"吧!了解更多

►►►每天種下一棵小樹,180天內從北京騎單車騎到羅馬,張晏鐘、陳麒文、花樂梅要啟動「綠色騎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奧客:女生要求結婚對象的條件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