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超額比序? 99%弱勢學童不清楚12年國教入學關鍵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將於明年(民國103年)實施,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29日公布「弱勢兒童十二年國教報告」,發現弱勢學童對十二年國教的認知少之又少,而且超額比序中的某些項目也對他們大大不利,顯示這種新制度無法協助弱勢鹹魚翻身,與一般生公平競爭。

▲弱勢學童沒錢去補習和學才藝,在十二年國教的超額比序中不太有利。(圖/ETtoday資料照片)

兒福聯盟日前針對其服務的弱勢七、八年級生作調查,發現高達35%的弱勢國中生不了解十二年國教,而且47.3%的弱勢學童家長也搞不清楚,難以提供孩子求學時所需的資源和協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十二年國教有個重點規則「超額比序」,即學校釋出的免試入學名額供不應求時,學生要經由各縣市指定的項目進行評比,決定排名。有高達99%的弱勢生回答不出超額比序項目,就像是弄不清楚遊戲規則就要下去玩,非常不公平。

超額比序是擠進好學校的重要關鍵,但兒盟發現,超額比序的某些項目像是技職證照、資格檢定、競賽科展對弱勢學童極為不利,近22%的弱勢孩子沒學過才藝、沒有比賽經驗,67%連數學題目都看不懂,58%覺得英聽很難,有能力去補習的只有25%。

兒盟表示,十二年國教強調適才適性,讓孩子發展多元興趣,被視為脫離貧窮的希望。然而在這種制度下,弱勢學童先天已缺乏家庭支持,後天資源又矮人一截,如此一來只會與其他孩子的差距愈來愈大。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說,十二年國教的精神在於讓人人享有平等升學機會與受教資源,呼籲社工人員多輔導弱勢學童適應新制度,學校應多提供弱勢學童擔任幹部、記功嘉獎、社團活動等機會,讓他們不要輸在起跑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