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蛇頸龍重現?瑞洋丸海怪之謎 36年無解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4月1日愚人節,有人玩「很大」,竟想嚐鮮而發起「團購蛇頸龍」,湊足15萬台幣下標;其實,史前蛇頸龍「疑似」在現代出沒過,這可不是愚人節的玩笑!距今才36年前的西元1977年,日本發生「瑞洋丸號」水怪事件,至今仍有人深信,漁船撈到的是一條很大尾的「史前蛇頸龍」屍體。

▼瑞洋丸號撈到了什麼?蛇頸龍嗎?(圖/取自網路)

回到1977年,日本拖網漁船「瑞洋丸」號(ずいようまる)在紐西蘭基督城以東海域撈到了巨大的動物屍體,「它」有長長的脖子,和「說不出是哪種動物」的奇特骨架,當時船長田中昭擔心屍體影響漁獲,而要船員把「它」丟回海裡,一點也沒想到這個「怪奇的生物」,可能在生物學上有重大的意義。

但也難怪船長田中昭會擔心,因為當時「它」已開始腐爛發臭。幸好,船員把「它」丟回海裡前,營養管理士矢野道彥很有概念地對「它」拍照和掃描,並把部分骨骸、皮膚和鰭留下來,帶回日本提供專家研究之用。

來看看這尾怪物的模樣──捕獲時重約1800公斤、長約10公尺,船員形容頸子有1.5公尺長,還有4片紅色的大鰭、2公尺長的尾巴,沒有背鰭、沒有內臟,不過,肌肉和脂肪則無損。

回到日本後,此事掀起了大轟動,引發史前蛇頸龍熱潮,「瑞洋丸」號所屬公司命令所有船隻往丟棄處找尋,但遺憾一無所獲。從此,這怪奇生物在日本被稱作「新尼斯」(ニューネッシー),因為牠有如蘇格蘭的尼斯湖水怪,另有「瑞洋丸」、「紐西蘭海怪」之稱。

從生物學上探討,到底「新尼斯」是什麼?比較「合理」的一派科學家認為,它是腐敗的姥鯊(或稱象鮫)屍體,至於它的「長脖子」,是因為下頜骨肉部分被吃掉的形狀,讓人產生錯覺;但另一派研究者認為,「新尼斯」的身體結構不像鯊魚,而且已知動物的基因,也沒有和它的表徵相符的,而堅信是蛇頸龍。

▲姥鯊又可稱象鮫。(圖/取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