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亂世用重典? 伊朗政府公開吊死犯人

▲伊朗政府公開絞死犯人,吸引大批民眾圍觀,因過程太殘忍,有人低頭不敢觀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一片尖叫和哭嚎聲中,兩名犯下搶劫罪的青年在20日遭伊朗政府公開吊死,政府官員強調,這一切都是為了該國國民的安全。

23歲的馬飛哈(Mafiha)和20歲的沙法里(Sarvari)去年12月夥同兩名友人,在光天化日下於伊朗首都德黑蘭市馬路上對一名路人行搶並施暴,過程全被人用手機錄下,並上傳至YouTube,引起伊朗政府注意。

據伊朗學生通訊社報導,馬飛哈等人在法庭上宣稱,他們因為長期失業沒有飯吃,逼不得已才會行搶,但這種說法並未使伊朗當局心軟,反決定用最嚴厲的手段懲罰他們。

20日凌晨,兩名遭判刑的青年被帶至市中心,由劊子手將他們的脖子套上繩索,靜待執刑時刻到來。旁觀民眾表示,沙法里看來較鎮定,但馬飛哈卻完全崩潰了,只見他雙腳發抖,靠在劊子手的肩上痛哭。

這場行刑吸引約300名民眾圍觀,群眾中不乏有人希望政府能寬恕他們,畢竟搶劫雖然可惡,但罪不致死。這些聲音最後未能拯救兩人的性命,待朝陽露出曙光的一剎那,劊子手即按下起重機的按鈕,在眾人面前將兩名青年吊死。

據統計,伊朗是全世界每年執行死刑次數最多的國家,但該國的犯罪率仍居高不下。外界分析,為了殺雞儆猴,伊朗政府才會罕見地公開絞刑過程。另外兩名行搶但未施暴的同夥,則被判10年有期徒刑和鞭刑74下。

▼專家認為這次公開執刑是想殺雞儆猴,但效果恐怕很有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死刑是否能嚇阻犯罪?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