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地球的9個事實 我們曾有一個雙胞胎行星

我們想讓你知道…嗚嗚,原來每天都少了3分多鐘,難怪時間不夠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類住在地球上那麼久,對它的了解仍然有限,甚至還有不少誤解。國外網站oddee.com整理出「關於地球的9個事實」,讓我們重新認識所生活的這顆美麗行星。

1.地球其實不是圓的


當然也不是平的!地球雖然是個球體,但由於受到自轉時的慣性離心力作用,它並非完美的圓形,像是赤道周圍就比較突出,從地心至赤道地表的地球半徑約為6378.1公里,而地心至南北極點的地球半徑則只有6356.8公里。

2.「地球」一詞源自盎格魯撒克遜人


太陽系裡其他星球都是根據希臘或羅馬神祇命名,只有地球除外。Earth源自於盎格魯撒克遜語裡的Erda,也就是地面或土壤的意思,而這個詞彙已有千年歷史。然而矛盾的是,地球是目前已知,宇宙中唯一一顆被水大面積覆蓋的星球(71%)。

3.一天不是24小時


人們常說「時間不夠用」,事實上的確如此,因為一天並非我們所認知的24小時。地球照著地軸轉動一圈實際所需時間為23小時56分4秒,這也就是所謂的「太陽日」,即子午線上同一地點看到兩次太陽所間隔的時間。

4.地球是唯一有板塊結構的星球


科學家普遍認為,地球是由7個地殼板塊所構成,它們每年朝不同方向移動約10公分,形成山脈、海溝等各種地貌,並引發火山、地震等天然現象。儘管這些活動看似帶來災難,但也使生物賴以為生的元素─「碳」被循環及回收。

5.地球曾有個雙胞胎行星「忒伊亞」


有科學家推斷,地球所在的繞日軌道上曾經存在另一顆行星。它是地球的雙胞胎「忒伊亞」(Theia),與火星大小相似,在我們前方或後方的60度角處運行。在45億年前的某天下午,忒伊亞突然撞上地球,而它絕大部分被吸收了,但還有另外一大塊物質彈出,成為月亮。

6.月球繞地球軌道近乎完美圓形


月球是地球的神秘保護者,與太陽系其他行星的衛星比起來,它顯得巨大許多。此外,月地距離太近,應該會使月球軌道變得不穩定,使繞行軌跡改變;但它始終能保持完美圓形,而且地球引力帶來的影響,也只是牽引著它與我們同步旋轉,所以永遠只能看見月亮的一面。最後還有一個不可思議的巧合,太陽直徑是月球的400倍大,而太陽與地球的距離也是月地距離的400倍,因此兩個天體在我們眼裡看起來一樣大。

7.仍有90%的海洋屬於未知世界


人類探索太空、月球、火星,對海洋卻所知甚少。據統計,目前我們只發掘10%左右的深海區域,儘管已知21萬種海洋生物,但或許還有2500萬物種正在海裡等待著我們。

8.最低溫度─攝氏零下89.2度


1983年7月21日在南極洲東方站紀錄到地球最低溫攝氏零下89.2度,至於地球最高溫則是1922年9月13日所紀錄下來,在利比亞阿濟濟耶(El Azizia)的攝氏57.8度。

9.地球最高點不是珠穆朗瑪峰


珠穆朗瑪峰確實是世界上最高山峰,海拔8844.43公尺。但是考量到地球不是圓的,赤道附近的山峰其實離星空更近了些,因此地球最高點理論上是厄瓜多欽博拉索山(Mount Chimborazo),它的海拔高度雖只有6272公尺,卻比珠峰「高」出2400公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