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唯一運轉、大飯核電廠在活斷層上?8千人街頭抗議

▲日本大飯核電廠第3、4號機。(圖/取自維基百科)

東森新聞記者蕭瑋玲、黃盛柏/綜合報導

日本311海嘯引發核災危機,沒想到地質專家驚爆,目前全日本唯一還在運作的福井縣大飯核電廠(Ōi Nuclear Power Plant),可能座落在活斷層上。有近萬人在11日走上東京街頭,遊行隊伍沿途經過首相官邸、國會大廈,他們高分貝怒吼,就是希望能立即停止反應爐運轉。

「保護孩子!不要核能發電!」11日,約8千人攜家帶眷走上街頭,敲鼓怒吼,還手持反核標語,要核能發電滾出日本,一行人沿途行經東京市政廳、國會大廈,還在首相官邸對街高喊口號,要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出來面對。抗議群眾指出,「我認為首相的耳朵應該是關起來的,關起來沒關係,我們會大聲到讓首相聽得見的。」、「停止核能發電!」、「我們都有孩子,一想到他們的未來,我想我們真的不需要核能發電。」

從白天到黑夜,反核遊行高分貝抗議,全都因為311核災還記憶猶新,但沒想到全日本唯一還在運作的大飯核電廠,竟然有可能座落在活斷層上。東京東洋大學(Toyo University)構造地形學教授渡邊滿久(Mitsuhisa Watanabe)指出,「經過我的判斷,大飯核能發電廠廠區的確蓋在活斷層上。」

日本政府規定,核電廠不得蓋在活斷層上,要是地殼在過去13萬年間曾經活動過,就屬活斷層。渡邊教授判斷,核電廠底下這塊F-6斷層,12、13萬年前曾經活動。他擔心家園再度發生劇變,要求核電廠隨即停止運轉,不過負責單位主管卻認為言之過早,原能規制廳(Nuclear Regulation Authority)負責人島崎邦彥(Kunihiko Shimazaki)表示,「我個人認為這方面還要再慎重調查。」

福島核災後,日本曾短暫進入無核時代,但因夏日用電需求大,而重啟3號反應爐,沒想到如今又驚爆核電廠可能蓋在活斷層上,也讓許多日本民眾怎麼樣都無法接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