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完美專業的醫學生涯—中研院魏福全院士(下)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報導

成功來自魏院長的宏觀與理念(Thinking big),秉持王創辦人的教誨「要做,就做最好的」,魏院長的mission與vision就是,務求將長庚整形外科發展成領先世界的舞台。由頻繁的出國開會與國際人才的交往擷取整外醫學的新知,將剛在萌芽的醫療技術運用長庚的大量案例與資源來探索改良,然後於國際發表。魏院長總是能發覺特定可發揮的契機並善用長庚的優勢,精益求精,將長庚的顯微重建推展成世界最頂尖的顯微重建中心。2001-2003年擔任世界顯微重建醫學會(WSRM)理事長,並受邀到哈佛、霍浦金斯等醫學中心當客座教授六十一次。再加上長庚整外顱顏中心的卓越表現,於是哈佛醫學院教授也是整外最好的論文雜誌主編Goldwyn說,「如果沒有來過長庚整形外科,就不算完成整形外科訓練」。

卓越來自「從A到A+(from good to great)」的追求。在魏院長的領導下,陳宏基教授的食道與發音顯微重建領先全球並曾受邀當義大醫院院長,莊垂慶教授是世界臂神經叢翹楚。醫學導師(Mentor)貴在醫學傳承,魏院長栽培多位顯微重建教授,如鄭勝峯(義大副院長,頭頸肢體重建)、林志鴻(肢體重建)、鄭明輝(乳房重建)及郭耀仁(異體組織移植、頭頸重建),更有多位後起之秀。近六年ASRM長庚顯微重建更獲得三次Godina Lecture講座(鄭明輝、郭耀仁及Samir Madini)。繼顱顏團隊(2009年)後,顯微重建更於2010年也獲國家品質標章(SNQ)金獎。長庚整外長年與國際接軌,從美加學習並回饋國際整外。1984-2011年底長庚整外共有來自六十八個國家一千二百零一位醫師前來進修,八十九位國際fellows(醫學研究員)前來進修一年至四年,有三、四十位fellows已擔任主任或該國顯微重建理事長。

值此換手變臉手術漸在一些國外醫學中心展開,繼微循環實驗室的基礎,魏院長新的使命在催促複合性異體組織移植。已有郭耀仁、謝清華、黃維超和林承弘醫師學成歸國,完成數十個研究計劃,已成立結合臨床基礎免疫排斥研究醫學倫理的複合性異體組織移植中心,將為長庚整外顯微重建開創新的一頁。

追求完美永不妥協的堅持,讓魏院長的臨床學術成就傲視全球,引導世界顯微重建的趨勢,於是魏院長獲選第二十九屆中央研究院院士。難得的是第一個獲此殊榮的外科醫師,成為長庚體系繼廖運範院士後第二個中研院院士。長庚透過完善制度的建立,整合型研究團隊的推動,研發環境基礎建設及科研究中心的設置,積極培育研究人才。於是,高雄長庚肝臟移植中心(2007年)、桃園長庚顱顏中心(2009年)、林口長庚顯微重建中心(2010年)獲代表「世界第一」的國家品質標章(SNQ金獎)。

長庚體系近五年研究計劃,從2007年一千六百零二件成長至2011年二千二百六十九件,院內外研究經費從十九億元成長至二十六億元。近五年林口院區有十三篇原著論文榮登國際頂尖學術期刊:Cell(1篇)、Lancet(4篇)、Nature(2篇)、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6篇)。值此長庚體系的人才培育制度,與興建中的「永慶尖端醫學園區」,和質子放射治療中心將不斷地孕育出更多優秀醫學人才,永續醫學傳承再創高峰,達成王創辦人對長庚的願景—成為人文、科技、團隊、學習、及資訊的長庚。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全文網址http://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30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趙靖宇/宣董的矛盾?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愛的特效藥 美女醫師醫病更醫心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