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上來不是月亮 而是一顆巨大氣體行星時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種場景想像無限。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氣體行星取代月亮做為夜空的主要景色,不是科幻小說或電影的場景,而是真實發生在這宇宙中的情節。天文學家發現一個擁有兩顆系外行星的系統,便是這樣的世界;這兩顆行星距離非常接近,其中一顆岩質行星夜空中所見的另一顆氣體行星,約是地球所見滿月的3倍寬,如同月亮從海面升起的壯觀景色。

哈佛史密松恩天文物理中心卡特(Josh Carter)等人最近新發現系統Kepler-36,這個行星系統首先由克卜勒太空望遠鏡(Kepler)觀測到,母恆星kepler-36是顆次巨星(subgiant),太陽大約在數十億年之後就會變成一顆類似kepler-36的次巨星。

比較靠近母恆星的Kepler-36b是顆岩質行星,直徑約為地球的1.5倍,質量則約為地球的4.5倍多,每14天環繞母恆星公轉一周,距離母恆星僅約1760萬公里左右。

至於較外側的kepler-36c是顆氣體行星,直徑約為地球的3.7倍,質量則約為地球的8倍,類似海王星,環繞母恆星公轉一周約為16天,距離母恆星約1920萬公里。兩顆行星的軌道,是目前已知所有的系外行星系統中最靠近的。

從岩質行星看3倍大的滿月,非科幻電影場景

這兩顆行星平均每97天會碰頭一次,此時兩者間的距離比5倍地月距離還少(地月距離平均為38萬4400公里)。既然Kepler-36c遠大於我們的月球,那麼在Kepler-36b表面所見的Kepler-36c視直徑大約是地球所見滿月的3倍多,在Kepler-36c表面所見的Kepkler-36b則相當於滿月大小。

這樣的近距離接觸所引起的重力擾動,嚴重地拉扯或擠壓這兩顆行星。這種重力潮汐所用,或許將致使Kepler-36b這顆岩質行星有極活躍的火山活動,如同木衛一(Io,埃歐)一樣。

目前研究人員正在設法瞭解為何這兩顆行星的軌道會靠得這麼近。在我們自己的太陽系中,水金地火等岩質行星都在比較靠近太陽的區域,而木土天海等氣體巨行星們則都在較外圍區域,和Kepler-36的狀況相差很多。

雖然Kepler-36是第一個發現其行星軌道彼此間會靠得這麼近的行星系統,但天文學家們認為這應該不是唯一的一個,甚至可能這樣的狀況很平常,只是還沒被找到而已。因此,卡特等人計畫繼續從克卜勒太空望遠鏡的觀測資料中,搜尋類似的行星系統。(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