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母就是「東方異腕蝦」 退敵會噴藍光焰10分鐘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東部深海150至950公尺沙泥底,有一種會發出藍光的東方異腕蝦,由於牠遇敵或危險時,會受刺激從嘴巴噴出奇幻藍光,可使敵人暫時性眼盲,有機會逃走,母蝦最長可噴光逾10分鐘,公蝦約2分鐘。

蝦母噴藍光,欺敵逃生。(圖/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陳天任提供)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陳天任表示,東方異腕蝦就是就是許多人愛吃的下酒菜「蝦母」,身體長度約5至8公分,甲殼硬且呈淡橘色,特徵是第三腹節有一個大紅點及藍色的卵,會發光是因為牠們攝取的食物經臟轉換成藍光,儲存在肝臟及胰臟中,受刺激時嘴巴會噴出藍色冷光。

東方異腕蝦小檔案

學名:Heterocarpus sibogae
俗名:蝦母、大頭蝦
分布:台灣分布在東部及南部150~950 公尺深的海域
特徵:身體呈現橘紅色至白色,第三腹節側面具一大紅斑,卵呈藍色
體長:5~8公分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地獄怪獸抓到了?「卓柏卡布拉」最清楚面目曝光!

只有海鮮、沒有海洋!世界上根本沒有「魩仔魚」

發現海洋新物種 兼具植物與動物特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