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飛碟怪雲破洞露藍天 鄭明典臉書響應PO「雲洞」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是「氣象萬千」!

▲鄭明典在臉書貼了一張「雲洞+22度暈」。(圖/取自鄭明典的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13日一早,在臉書上傳了一張「雲洞+22度暈」,表示這是一張國外的雲洞照片,雲洞中出現有一小段「22度暈」會有的光彩變化,「證實雲洞中的絲狀雲是冰晶」,並解釋雲洞外的雲是「很典型的高積雲,透光性比較低,主要成分還是水滴」。

鄭明典可說是相當了解新聞時事的公務員,因為近日最「出名的雲」,就是台南市安南區的天空出現一團怪雲,有如天空破了一個大洞。

▲台南市安南區上空有「怪雲」,像破了一個大洞。(圖/東森新聞)

這團怪雲出現在10日,當天上午11時30分,安南區學東國小的學童看到「異象」,便開始童言童語地討論,還說是「飛碟來了」、有「外星人」,學東國小校長張銘堅趕緊拍下這一幕,他表示,大約30分鐘後「怪雲」就散去。

台南氣象中心人員解釋,「怪雲」的外圍塊狀雲是2千至6千公尺的高積雲,圓圈內是高度6千至1萬2千公尺的捲雲,這是冬天常見的中雲和高雲,但也表示雖然高積雲和捲雲常同時出現,但不知為何會有大洞,可能是正在消散的過程被目擊。

鄭明典13日在臉書上解釋得更清楚,而且不但有「怪雲」也有「22度暈」,他寫道,「在大部分的雲洞中間都可以看到絲狀雲,就是這個特性顯示雲洞的形成和『水雲』轉變為『冰雲』有關。再從雲物理的角度詮釋,當過冷水中有冰晶形成,冰晶的飽和水氣壓比過冷水高,就是過冷水比較容易蒸發然後水氣移到冰晶上凝結,所以冰晶會長大,同時過冷水蒸發冷卻會形成更多小冰晶,這個聯索(應為連鎖)反應很快,於是很多的過冷小水滴會變成較少數的大冰晶往下掉,我們就看到雲洞形成同時中間有往下掉的冰晶絲狀雲。」

▲鄭明典解釋「雲洞+22度暈」的形成。(圖/取自鄭明典的臉書)


近期出現的怪雲一覽》

天有異相? 台南飛碟怪雲破洞露藍天

酷圖/天上驚濤駭浪!罕見「海嘯雲」

E.T躲在雲裡? 英國驚見「飛碟雲」

北極上空貝母雲 鄭明典:變冷是偶發或趨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