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普丁G20可能王見王 拜登幕僚磋商對策

▲▼美國總統拜登(左)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右)。(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左)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右)。(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20國集團(G20)高峰會將於11月登場,主辦國印尼邀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及俄羅斯總統普丁參加。傳普丁有意出席G20峰會,美國表示,總統拜登正與幕僚磋商對策。

綜合CNN、半島電視台等報導,拜登曾表示俄羅斯應該被排除在G20之外,且政府高階成員均退出有俄羅斯代表在場的G20活動。白宮新聞發言人莎琪29日表示,「拜登總統已公開表示反對普丁總統出席G20,歡迎烏克蘭參加」,儘管距離峰會還有6個月,現在無法預測峰會的狀況,但美方不認為俄國應該以公開或私下形式參與。

俄羅斯是G20成員國,但烏克蘭不是。澤倫斯基前陣子透過推特表示,感謝印尼的邀約,但並未具體說明是否參加峰會;印尼總統佐科威則表示,在與普丁通話時,確認普丁將出席峰會,克里姆林宮指出,俄羅斯正針對今年在印尼舉辦的G20做準備,但尚未決定普丁是親自出席還是透過線上參與。

烏俄戰事進入第9周,自雙邊戰火爆發以來,印尼就一直面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強烈施壓,要求把俄羅斯排除在外,但印尼政府認為,身為主辦國必須保持中立。

莎琪進一步說明,依據美方理解,印尼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就向普丁提出參加G20的邀約。白宮已考慮多個方案,包括派遣級別較低的代表團出席或是視訊參與,但據官員透露,即使普丁在場,拜登親自出席仍是最有可能的結果。

莎琪說,截至目前,美國仍未看到俄羅斯計畫建設性參與外交談判的跡象,「我們當然希望眼前的局面會改變,因為外交會談與對話是終結衝突的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