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數據掌握19例可疑感染源!」陳其邁:科技對疫情判斷更精準

▲陳其邁。(圖/記者湯興漢攝)

▲陳其邁。(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國內第19例新冠肺炎白牌車司機感染源確定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日公布,他曾載一名從中國大陸浙江返台且有嚴重咳嗽症狀台商,經台大、中研院兩天積極努力,證實有抗體弱陽性,顯示曾經感染。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20日受訪時表示,針對19例案例,政府透過大數據掌握可疑感染源,科技智慧對疫情的掌握更精確。

陳其邁表示,新冠肺炎病毒跟過去的SARS病毒不太一樣,輕症與無症狀的感染源特別多,讓防疫工作更困難,所以必須整合各部會,包括警政、民政的系統投入居家檢疫,以及口罩生產、防疫物資調配,都需要耗費很多的人力與物力。

陳其邁指出,政府努力用智慧科技的方式,包括資料鏈結、大數據,協助疫情的分析、判斷、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工作的落實,到病源追蹤、確診個案,如何用資料鏈結與大數據方式作疫情調查。在疫苗、藥物選擇及影像分析上,政府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的杜奕瑾進行更緊密的方式,利用科技物來幫助防疫。防疫的工作是滴水不漏,好像抓漏一樣要隨時戒慎恐懼,讓防疫工作能落實。

陳其邁提到,面對疾病,應該要更謙虛,尤其必須用戒慎恐懼的心情面對這些新興的傳染病,「我在科技領域,包括政府之間的資料鏈結或對於整個新興科技、大數據或區塊鏈及人工智慧,來協助對於疫情的判斷,我們有更精準的方式來處理。以中部地區的第19號個案為例,印象中陳時中部長9點多開記者會,其實我們約6點多就已經透過大數據技術掌握可疑的病例感染源。」

陳其邁說明,當時檢驗一開始還是陰性,後來要求應該趕快進行抗體試驗,這個具體的個案,很快就能利用科技的方式掌握,這在疫情調查過程是非常有幫助的部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