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過於「完美」 美青少年自殺率6年攀升到19%

▲▼手機、社交媒體、網路             。(圖/翻攝自pixabay)

▲使用社交媒體與網路增加自殺率 。(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臨床心理科學學期刊》(Clinical Psychological Science)14日公布一項新研究顯示,美國青少年自殺率近年頻增加,同時使用社交媒體的頻率也提高,這兩項之間可能有關聯性。

據《ABC News》報導,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指出,青少年的自殺率已在近20年下降,但突然於2010年至2015年間又上漲,目前尚不清楚原因如何。此研究沒有說明原因,但是有提到其中一個因素是社交媒體的使用。

研究說,最近青少年自殺原因被歸咎於網路霸凌,網路貼文又呈現完美生活,這也會完害到他們的心理健康。來自科羅拉多州(Colorado)的17歲高中生凱絲汀(Caitlin Hearty)說,「當我滑了數時小時的社群媒體之後,我感覺自已非常的糟糕,這上面都是美好的事物,沒有人願意發布自己不好的經歷。」

研究作者分析CDC在2009-2015年的自殺報告,以及美國高中生的2份行為、興趣調查,大約有50幾萬年齡13歲至18歲參與者。他們被問到使用電子設備、社交媒體、平面媒體何與朋友在一起的時後。研究數據指出,每天使用手機時間至少5小時的青少年,從2009年的8%增長到2015年的19%。這些年輕人比只花費1小時,擁有想自殺的念頭提高70%。

研究人員聖地牙哥州立大學(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特溫格(Jean Twenge)表示,「我們需要停止手機是無害的想法,青少年需要的是朋友交流。」她說,限制青少年使用手機與社交媒體非常重要。

新墨西哥大學(University of New Mexico)青少年醫學專家維多博士(Victor Strasburger)表示,這項研究只是暗示青少年自殺與社交媒體之間的聯繫。他說,由於媒體有直接性、匿名性與霸凌的淺在力,這使得它具有實際危害的力量,但是通常父母都不太了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