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歐洲對川普不再客氣 美歐「要團結有難度」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圖/路透社)

▲《紐約時報》的一篇評論指出,歐洲對川普不再客氣,美歐將來恐難合作。(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在德國漢堡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於8日落幕,美國總統川普與其他19國的元首在許多議題上沒有取得共識。《紐約時報》分析,歐洲各國領袖一直以來對美國的總統抱持一定的尊重,但因為川普這幾個月以來口無遮攔,不斷測試各國底線,使他們也不再嚴謹克制不滿情緒或是粉飾歧見,又因歐洲在法國大選後重拾信心,現在也更大方向川普展現實力。這些均代表美歐之間的相互尊重和信任度降低,一旦有大事發生,將會更難合作。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報導指出,歐洲領袖通常會尊重美國的領導力,也重視美國在全球安全和貿易上扮演的角色,因此有時會壓抑或軟化對美國總統的批評。舉例來說,歐洲對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不願積極涉入利比亞和敘利亞內戰,以及沒有力挺國際社會因烏克蘭問題對抗俄羅斯等,均頗有微詞,但他們不會大肆批評他。這次的G20峰會中,英、法、德相當團結,不論在貿易或是氣候議題上,均釋放出積極合作的意願,相形之下,美國顯得相當孤立。

德國總理梅克爾曾在5月以強硬的態度說到「歐洲可以完全倚賴美國的時代在某種程度上已經結束了。」她還呼籲歐洲各國必須掌握自己的命運。康乃爾大學經濟貿易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表示,川普的言行促使其他領袖啟動防衛模式,以緩解對於全球化、多邊主義(Multilateralism)和氣候變遷等議題的傷害,代價是美國領導地位受到侵蝕。他說,「就算這些歧見是在風平浪靜的時候被搬上檯面,等到情況變得複雜時,再談團結就變難了。」

▲▼《紐約時報》的一篇評論指出,歐洲對川普不再客氣,美歐恐難合作。(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