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1箭讓104顆衛星上太空 突破俄羅斯39顆紀錄

▲「極軌衛星運載火箭」巡航時速高達2.7萬公里。(圖/東方I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於15日在當地時間9時28分發射一枚「極軌衛星運載火箭」(PLSV),成功搭載104顆衛星上太空,突破俄羅斯的39顆,創下世界紀錄。該次發射載有103顆「奈米衛星」,其中有96顆是美國所有,其他還有以色列、荷蘭、瑞士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

根據《印度斯坦時報》(HT)報導,火箭發射地點位在印度東南部安得拉邦斯里赫里戈達島(Sriharikota)的印度航天發射中心,發射時間是在15日早上9時28分,巡航時速高達2.7萬公里,最困難的地方在於要在30分鐘內把104顆衛星送出。此次任務搭載的衛星中,其中有一顆714公斤「觀地衛星」,另外再搭載103顆重達664公斤的「奈米衛星」。

這些「奈米衛星」幾乎都來自其他國家,包含以色列、荷蘭、瑞士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美國則占最多有96顆。這次計畫本來是要在2016年發射,當時只打算一次發射68顆衛星,之後數字還不斷增加,最後確定版本到達104顆,打破俄羅斯2014年6月發射39顆衛星的紀錄。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主管庫馬(Kiran Kumar))在宣布所有衛星成功彈出後表示,「恭喜ISRO團隊獲得巨大的成功。」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也隨即向科學家表示恭喜,「這項成就是我國太空科學的一大躍進,向我們的科學家致敬!」

不過根據《CNN》報導,即使這次發射成功,印度在全球航太產業還只是一名「中等玩家」,除非它有辦法把更重的衛星發射到軌道。一名不具名的中國航太專家也向《環球時報》透露,印度這次發射大多都是很小的衛星,功能並不強,壽命也短,主要用在對地球觀測,其實現在各國太空技術都有在進步,「一些企業甚至學校都可以發射小衛星」。

★版權聲明:圖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