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萬年前南京姑娘長這樣…剪瀏海戴瞳孔放大片?

▲30萬年前南京姑娘長這樣,剪瀏海戴瞳孔放大片?(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一張「南京直立人」的復原彩圖在微信上熱傳,引來不少網友熱議。這名30萬年前的「南京姑娘」有大大的眼睛、濃密的眉毛和扁扁的嘴巴,網友kuso說「姑娘用什麼剪瀏海?」、「戴瞳孔放大片吧?」

30多萬年前的南京姑娘長啥樣?近日,大陸刑偵專家趙成文復原了30多萬年前「南京直立人」的相貌,她的年齡約二、三十歲,頭骨是1993年在湯山葫蘆洞挖出來的。

在復原圖中可以看到,該女性有一雙大大的眼睛,眼窩凹陷,眉毛濃而粗,顴骨比較高,鼻孔也比較大。趙成文還給她配上一頭黑直的長髮,短短的瀏海。

許多網友都以「女漢子」來形容,「如果把她的頭髮剪短,說是男性我也相信。」不過,不少人對這位30多萬年前的南京姑娘倒是蠻肯定的,「和其他的猿人比起 來,『南京妹子』更美一些。」

趙成文接受《現代快報》訪問時說,這次用於面貌復原的顱骨是女性,年齡在21歲至35歲之間,距今有50萬至33萬年。用來還原面貌的頭骨化石長16.15公分,呈棕褐色,很硬,因年代久遠,顱骨並不完整,只有3部分組成,包括左臉上面包含眉骨的一部分、正面顱骨一塊以及大部分腦顱。

他說,由於缺少下頜骨而增加難度,但透過警用人像組合系統鏡像還原,可以對顱骨缺損的部分進行電腦修補。趙成文前後做了20多張面貌圖,每一張都進行細微的更改,每次更改都是根據計算機結合人類進化過程進行測算後的面部特徵,加上對解剖學的理解製作出來。

3個多月後,一個完整的顱骨平面圖出現了,從畫面上看,這個女性眼窩深凹且寬、鼻孔較大、吻部突出。此後,趙成文又根據面部軟組織的相關參數,描繪出「南京直立人」復原後的彩圖照片,臉部細節特徵非常明顯。「目前透過這個系統,可以將面貌還原至八、九成,不能說非常像,但已經很接近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