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覺倒錯」讓進食成為惡夢 吃牛排像在啃死魚

我們想讓你知道…捏著鼻子也止不住的惡臭,如果我患了這種病,可能會瘋到把鼻子割掉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失去嗅覺的人很可憐,但「嗅覺倒錯」(nasal hallucinations)的患者更可說是活在地獄。他們無法聞到正確的味道,大腦在接受氣味刺激後,反而會產生截然不同的嗅覺,這是一種「幻嗅」(olfactory hallucinations)症狀,可能會讓剛煎好的牛排聞起來像死魚!

▼這不是大王花,聞到屍臭是因為「嗅覺倒錯」。(圖/取自網路)

嗅覺讓人察覺有東西燒焦,或能讓食物的味道更加豐富,但對大多數人來說,它是一種容易被忽視的感覺。嗅覺不易被注意的原因主要在於它是由外部刺激產生,相較於大腦內部產生的感覺,影響力便低了許多。

然而「嗅覺倒錯」就是一種大腦內部產生的幻覺,通常是因中風、腫瘤、癲癇等腦部損傷導致,它來得比實際氣味更快、更直接,並且完全扭缺患者的想像。當患者聞到花香時,大腦卻製造出氨水的臭味,而且就算開了窗,這些氣味也不會消散。

「嗅覺倒錯」也不是偶發的現象,一旦出現這類症狀,每當接觸到任何氣味時,大腦便會自動解讀成另一種特定氣味;這挺看運氣的,如果是薰衣草香,心情也許會因此愉悅,若是腐敗惡臭,則會讓人甚麼東西都吃不下。不過幻想中的氣味也是有可能改變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