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劊子手蒼蠅」體型雖小 產卵剁掉無數螞蟻的腦袋

我們想讓你知道…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血滴子?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蚤蠅(phorids)是全世界蒼蠅裡體型最小的一科,儘管如此,牠們殘虐的生殖方式,仍爭取到「劊手手蒼蠅」的恐怖名號。這些迷你生物在螞蟻的身體裡產卵,而幼蟲孵化之後,便會鑽到頭部啃食,最後剁掉螞蟻的腦袋離開。

▼左圖大隻的是一般蒼蠅,右圖為放大後的蚤蠅。(圖/取自io9)

「劊子手蒼蠅」的種類有數百種,每一種都有自己最愛「剁」的螞蟻。牠們體型極小,只有幾公厘長;在泰國,甚至還有體長僅0.4公厘的蚤蠅,比一般蒼蠅的眼睛還小,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研究員布朗(Brian Brown)將牠們命名為Euryplatea nanaknihali。

E. nanaknihali是目前已知最小的蒼蠅,牠們有著鋒利、堅硬的尾部,可以刺穿目標的身體,將卵產入。儘管螞蟻有著厚實外殼,依然逃不過這些惡毒的寄生蟲,牠們在腦部被啃食之後失去心智,也失去行動能力,然後在寄生蟲酵素的作用下,靜悄悄地遭到斬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