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萬噸小行星偏離軌道 明年近掠地球恐撞到衛星

我們想讓你知道…嗨!這不是開玩笑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顆新發現直徑約50公尺編號「2012 DA14」的小行星,將於2013年2月15日再度接近地球,很有可能偏離軌道撞上地球同步通訊衛星。這顆在今年3月間才與地球擦身而過,天文學家持續監測它的動向。

這顆小行星2012 DA14在今年2月22日由業餘天文學家發現,體積並不大,只能在最靠近地球、距離地球僅有7倍地月距離大約270萬公里時,亮度才勉強得以觀察到;地月距離(LD)平均約為38萬4400公里。據西班牙蕯格拉(La Sagra)天文台的天文學家指出,這顆小行星直徑45.7公尺,重14萬噸。

小行星繞太陽一圈,只比地球回歸年多一天

特別的是,2012 DA14是個類地球軌道天體,繞太陽一圈約366.24天,只比地球一回歸年的365.24天多了1天,而且總在地球附近徘徊,有時在地球軌道內,有時在地球軌道外,約每年和地球交換2次裡外的順序。

美國航太總局(NASA)表示,這顆小行星撞上地球的機率是萬分之3.1,如果撞上則撞擊力量大約相當於240萬噸TNT的爆炸威力,數百平方英里的森林將被夷為平地。

美國航太總局正檢測這顆小行星的確切軌道,藉由各觀察影像所推算出的小行星軌道,天文學家發現這顆小行星將在2013年的2月15日再度接近地球,屆時與地球的「親暱距離」將僅有2萬4000公里,相當於地球到月球平均距離的6%而已,這個距離比許多商業衛星都還近,仍沒有撞擊地球的危險。

撞向地球,相當於240萬噸黃色炸藥爆炸威力

中新網指出,透過望遠鏡觀測這顆小行星還只是一個「模糊不清的小點」,但是它最終有可能在距離地球2.1萬英里,大約3萬3796公里遠處撞上地球同步衛星,不過,國際空間站不會受到影響。

任職於NASA位於美國加州帕薩迪納(Pasadena)的噴射推進實驗室的天文學家喬達斯(Paul Chodas)說,「非常不可能撞上,不過我們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喬達斯說,這顆小行星的軌道目前很像地球的軌道,意思是說它常常會很靠近地球。

NASA將試圖在2013年2月前獲取這顆小行星屆時的位置與衛星接近程度等更清楚的圖像,如果小行星真的撞上,科學家認為它可能撞入南極洲或南冰洋。報導指稱,14萬噸岩石如果撞上人口稠密的中心地帶,可能造成嚴重損失。

這顆小行星距離近的好處是它夠亮,屆時以一般的雙筒望遠鏡就能觀察到這顆小行星。天文學家也想利用這個機會,研究地球和月球對這顆小行星的重力效應,並藉由這次的觀測,精確計算小行星的軌道以確認未來是否有撞擊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