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界的殭屍道長!「殭屍蟻」用殭屍控制殭屍

我們想讓你知道…你也懂慕容家的斗轉星移?螞蟻:略懂、略懂!

記者黃郁棋/綜合報導

還記得2011年泰國雨林的「殭屍蟻」嗎?只要被「殭屍真菌」給寄生的螞蟻,都會變成殭屍行屍走肉;失去利用價值的螞蟻死後,還會變成真菌的「殖民地」繼續向外散播,傳染給更多螞蟻。面對「滅族」危機,聰明的泰國螞蟻居然搖身一變成為「殭屍道長」,利用「真菌」控制「真菌」,免除了滅族危機!

▲死去的殭屍螞蟻會長出「真菌鹿角」,散播孢子。(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這些螞蟻開始利用其他真菌來吃掉殭屍真菌,免除了滅族危機,真菌的傳播也變少許多。」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昆蟲與生物學的助教「休斯」(David Hughes)如此說道。過去泰國雨林的螞蟻曾經面臨「被殖民」的危機,只要染上「殭屍真菌」的螞蟻幾乎無一倖免,通通變成「半獸蟻」,最後咬著葉子死去,完全失去自我控制能力。

「這種生物現象簡直比科幻小說還有趣,螞蟻們利用『重寄生』(hyperparasite,寄生於寄生物的寄生物)的方式對抗『殭屍真菌』,以其他真菌的力量來攻擊殭屍真菌,阻止悲劇的發生。」休斯認為,螞蟻們快速的利用生物演化找到另外一條活路,自然界的力量遠比人類科學還要來得有效且神奇。

研究還發現,這種「殭屍真菌」的存活率其實並沒有太高;每一個死去的「殭屍螞蟻」所散發的真菌孢子,存活率僅僅6.5%。「儘管許多螞蟻被殭屍真菌給控制,失去自主控制能力;但是只有少數真菌孢子能夠真正成熟、流傳下去。」休斯表示,他們的團隊會繼續觀察這場「螞蟻對殭屍」的自然戲碼,持續在泰國雨林研究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