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毫米小蟲擁「唱歌陰莖」 最高99.2分貝

我們想讓你知道…猴腮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身體大小不是問題!研究證實,一種體長僅2毫米、叫做「划蝽」的微小昆蟲能夠使用外生殖器官「唱歌」,且高達99.2分貝,與牠的體形相較,可說是世界上最嘈雜的動物。

划蝽的學名為「Micronecta scholtzi」,也被稱為「會唱歌的生殖器官」,牠們的外生殖器官如頭髮絲一般纖細,透過摩擦竟然能發生震耳欲聾的噪音。該研究由法國和蘇格蘭科學家於2011年發現,巴黎國家歷史博物館研究員蘇爾(Jerome Sueur)在分析法國溪流生態多樣性時,突然聽到水下有與眾不同的聲響。起初他認為這可能是水下較大體形昆蟲發出的,但當他將昆蟲撈出時卻並未發現這樣的聲響,進一的調查發現,這種聲響由一種特殊的划蝽發出。

▲「划蝽」能用外生殖器官「唱歌」,且高達99.2分貝。(圖/取自bbc.co.uk)

蘇格蘭學者溫德米爾(James Windmill)說,「我們非常震驚!最初我們都以為這種響亮的聲音是來自較大的水棲生物。當我們確定該聲音的來源之後,我們花費了大量時間確定所記錄聲音的正常性。如果以身體比例來衡量製造的聲響,牠們應當是世界上產生噪音最大的動物。」

歐洲各地均分佈著這種體形甚小的昆蟲,雄性通過摩擦生殖器官來吸取雌性注意,雖然牠們生活在水下,仍發出尖銳刺耳的聲音;這種聲音非常大,當人們走過河堤時能夠從水底聽到刺耳的聲音,但該聲音99%從水中傳播至空中時已損耗。

研究指出,划蝽的「歌聲」平均聲音可達78.9分貝,與途經的貨運車的呼嘯聲相近。藍鯨是地球上聲音最大的動物之一,可達到188分貝,大象的叫聲可達到117分貝。但划蝽的身體僅有2毫米長,以身體比例進行計算,牠是地球上聲音最大的動物。

身為超聲波工程中心教授,溫德米爾表示,划蝽噴射脈衝聲音是一種典型聲納陣列,然後產生回聲,若要製造出這一等級的聲響,甚至需要人體大小的生物。目前科學家並不知道為什麼聲音會如此響亮,因為觀測這種微小的昆蟲非常困難。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