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南非寄生花」外型像陰道 散發如屎般惡臭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想到一部叫作《陰牙人》的電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南非乾旱貧瘠的沙漠地區有一種奇特的「寄生花」,它們在地底生長,吸附於灌木植物的根莖上。但光是這樣還不夠,寄生花會將外型類似女性陰道的肉花裸露在地面上,並釋放出排洩物般的惡臭,作為吸引蟑螂、食屍甲蟲的陷阱。

▼「南非寄生花」發出惡臭,吸引昆蟲來傳粉。(圖/取自io9)

寄生花學名為Hydnora africana,它還有另一個比較好聽的名字叫「非洲白鷺花」。它們生長在納米比亞西南部沙漠,平常看不見蹤影,只有在開花時會探出一顆直徑約10公分的肉球;這朵肉球花由四瓣堅硬的花瓣拼成,內部中空、顏色鮮紅,會散發噁心的腐臭味。

「南非寄生花」開口處雖有一些像牙齒的刺鬚,但它們並非食肉植物,例如豬籠草、捕蠅草等;寄生花還得與昆蟲建立友善關係,靠牠們來協助傳粉。

美國植物學會解釋,寄生花內像是一個複雜的陷阱,當它開出小口、散發臭味時,昆蟲被吸引進來,卻走不出去。花朵會困住昆蟲幾天,裡面的花粉可支持這些小客人活一段時間;等到花朵盛開後,昆蟲才找到出路,並帶著滿身花粉移動到其他地方。

▼剛開花時只有一道小縫。(圖/取自io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