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禱令患者病情惡化?研究:恐導致心律不整

我們想讓你知道…雖然我不信教,但我相信集合眾人的「元氣」及意志是有幫助的。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這項研究恐怕會讓很多基督教團體震怒。美國坦伯頓基金會(John Templeton Foundation)針對進行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患者研究,發現如果患者知道有人幫忙代禱(Intercessory Prayer),出現併發症的機率反而高出14%,其中多為心律不整。

▼代禱究竟對疾病復原有沒有幫助?(圖/取自www.nature.com)

基督教團體的代禱行為已有長久歷史,它被相信對於患者恢復是有正向的幫助。不過倡導以科學檢驗宗教行為的坦伯頓基金會所贊助的這項研究,卻指向完全相反的結果。研究團隊從六間醫院挑選1800名心臟疾病患者作為對象,將他們隨機分為三組:第一組沒有代禱;第二組有代禱,但患者並不知道;第三組有代禱,且患者知道。

實驗中,研究團隊確實請基督教團體協助代禱,同時也紀錄患者在動完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30天內的恢復情形。結果發現,第一、二組患者不知道自己是否接受代禱,健康狀況一切良好;但第三組患者得知有人代禱,卻有14%比例出現併發症。由於第三組患者併發症主要為心律不整,有可能是「知道有人代禱,以為病情很嚴重」,而引起心理緊張。

儘管這項代禱研究是近年來規模最大、設計最嚴謹的,但仍引起諸方批評,有基督教團體認為,「宗教不容許科學研究」;也有禱告醫療的專家說,這項斥資240萬美金的計畫完全是浪費資金與時間,「信仰不需要被檢驗」。

哈佛醫學院的杜斯克教授(Jeffrey Dusek)則捍衛這項研究,他說,「這是一個將科學的嚴謹性帶進宗教的良機。無論如何,研究已經告一段落,至於往後該不該再進行類似研究,則還有討論的空間。」

夏威夷大學心理學家史崔爾瑟(Jon Streltzer)表示,科學家應該用心理層面的量化問題來詢問病患,例如「透過代禱,是否對復原較具信心」。他說,「我不覺得科學可以用來研究超自然現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